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制装备包裹全身 兵马俑“五花大绑”明抵温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56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23日消息:价值连城的国宝级文物如何装箱才能确保安全?记者昨天在秦始皇兵马俑全国巡回展福州站,目睹兵马俑撤展和入箱的全过程。装箱工作昨天上午启动,所有工作人员都手带白手套,小心翼翼地将文物装箱入柜,5名保安在门口和文物周围巡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保管部负责人方国伟称,整个装箱工作至少需要两天,预计24日运抵温州。装箱中最“棘手”的莫过于每个重达200多公斤的兵马俑的入箱工作,期间全部要靠人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4名工作人员在一武士俑的战袍底部和头部两侧同时均衡用力,轻放在背板上,根据武士的整体形状在其背下、脚下垫上了泡沫和海绵,胸部和腿部则用两个棉垫紧紧包裹,其上绕了几圈富有弹性的帆布绳,将陶俑“五花大绑”在背板上,待平躺挪入箱内后,用两块长形压板压在陶俑的上身和下身,压板两段用螺丝钉固定在木箱两侧特制的金属轨道上。方国伟介绍,他们专门用海绵和泡沫做出了与陶俑背部相符的形状板,以便让陶俑与背板紧密相连,成为一体。包装兵马俑的箱子全部采用质地结实、有弹性、能防水的高级红松木,所有箱木选材严格,木板上找不到一个“节疤”。

  据了解,本次来温展出的秦文物共有85件(组),负责装卸的6名指定人员均是从事十多年文物修复工作的文物专家,他们将根据器物的形状、质地、受损情况、承力点等各种因素采取不同的包装方法。每件器物都有专用的包装囊匣,上面标有照片、名称和质地,大型器物均用木条固定在箱子上,青铜质地的还加放了硅胶用于吸潮。(温州都市报孙丽刘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