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纸百米烟囱折扇子 6秒钟趴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10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造纸厂废烟囱爆破拆除创奇迹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昨日,广东宏大爆破工程公司成功地爆破拆除了广州造纸厂(以下简称“广纸”)的废弃烟囱。仅6秒钟,2000多吨重的百米钢筋砼烟囱便如折扇子般,分三段“优美地趴下”,而周边厂房的正常运作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据悉,该工程所运用的“三折式爆破法”为世界首创,攻克了“密集民居内无法安全爆破摩天建筑”的技术难关。

  昨天中午11点30分,伴随着两声警笛长鸣,广纸全面进入了烟囱爆破的戒严状态,不过虽然厂内的员工不能随便走动,但发电厂、排污厂等所有厂房的生产一切如常。

  11点45分,老天似乎有意开了一个玩笑,雾气渐浓,还刮起了大风。此时,在场的记者渐渐“紧张”起来,大家不禁担心起爆破的安全性。“1000多个炮眼,100多公斤炸药,万一烟囱被炸飞了,纸厂停产不说,还有可能出人命……”面对一脸凝重的记者们,广东宏大爆破工程公司总经理、该爆破项目总负责人郑炳旭故意又“吓唬”了大家一把———“别忘了,我们为烟囱倒塌的预留空间前后才20多米啊,以前在这么窄小的地方内爆破,还没人成功过,呵呵……”不过,他很快就话锋一转,“没事的,大家不用担心”。

  12点02分,郑炳旭开始爆破倒计时,“……5、4、3、2、1,起爆!”一声令下后,随即天际4声巨响,只见烟囱上段60米完整地向东倾斜,几乎是与此同时,中段30米完整地向西倾斜,之后叠加在一起,轰然而下,灰飞烟灭,整个过程犹如“折扇子”一般的优美。
广纸百米烟囱折扇子6秒钟趴下(组图)
  12点08分,烟雾散尽,记者们定睛一看,无不拍手惊呼———2000多吨重的烟囱就这么乖乖地趴在了郑炳旭为它设计好的前后24米的“弹丸之地”内,而由于烟囱三段均是“完整”下坠,因此整个工程也没有出现先前“最害怕的散失”———“飞石砸坏四周厂房和生产管线”现象。

  郑炳旭高兴地告诉记者,此次爆破成功,验证了“三折式爆破法”的可行性和安全性,“今后,在密集的民居内爆破一些更高的如200米、300米的建筑物,都没有问题了”。
广纸百米烟囱折扇子6秒钟趴下(组图)
1、起爆

广纸百米烟囱折扇子6秒钟趴下(组图)
2、上段向东倾斜 。本栏图片陈海平/摄

广纸百米烟囱折扇子6秒钟趴下(组图)
3 、中段向西倾斜

广纸百米烟囱折扇子6秒钟趴下(组图)
4 、灰飞烟灭

  (金陵/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