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性犯罪暴力型特征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4月23日电(记者丁锡国、赵磊、许林贵)正在此间参加“监狱与社会”国际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带来的信息表明,目前监狱在押女性罪犯中,暴力型犯罪较多且呈增长趋势。

  调查表明,近年来女性罪犯的构成、犯罪类型日趋复杂化,突出表现为团伙犯、暴力犯、涉黑涉毒犯增加。

  据山东省女子监狱进行的调查,这所监狱在押的女犯中,暴力型罪犯人数接近一半,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且70%以上伤害的对象为丈夫、子女或其他亲人。

  调查表明,女性犯罪和男性有着很大不同,她们当中的许多人开始是受害者,但后来成为害人者。甘肃省女子监狱对在押的暴力型女犯进行的分析表明,因情感纠葛、家庭问题、邻里冲突、图谋钱财、愚昧无知、迷信及吸食毒品等行凶是她们主要的犯罪动因。

  据山东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李书英介绍,女性杀人犯中,杀害的对象主要是她们的丈夫,其中不少人是因为不堪丈夫的虐待而行凶的,也有少数人因移情别恋而谋害自己丈夫。

  由于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女性从受害者变成害人者的现象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普遍性。英国伦敦大学英皇学院国际监狱研究中心高级院士维维恩·史丁认为,女犯与男犯的犯罪类型差异巨大,她们往往年龄很小时就曾遭受身体虐待并成为性侵害的牺牲品,这使她们的身心健康逐渐恶化而出现双重危机。

  19日至22日,中外百余名专家参加了由中国监狱学会等共同主办的“监狱与社会”国际研讨会。(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