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资料: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newsphoto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村山富市(むらやま とみいち, 1924年3月3日 - ),日本大分县大分市出身,政治家,是日本首位出任首相的日本社会党党魁。但由于他的政治立场经常摇摆不定,所以被当地传媒冠上“风见鸡”的外号(墙头草的意思)。毕业于明治大学。于1994年6月30日-1996年1月11日出任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原日本社会党委员长。 社会党、日本自由民主党、新党先驱的在3政党联立政权中,担任首相。由于有着很浓密的长眉毛,看起来很慈祥的样子,村山有时也被亲切地称作“老爹”。他是日本历史上首位克服巨大阻力,以首相身份向二战亚洲受
害国口头道歉的人。

  1995年8月,村山富市访华。期间,他前往芦沟桥事变发生地芦沟桥凭吊并参观了芦沟桥抗战纪念馆。

    1995年8月15日,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就历史问题发表讲话。村山真诚地表示:今天,日本成为和平富裕的国家,因此我们会常常忘记这和平之可贵与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把战争的残酷告诉给年轻一代,以免重演过去的错误。我们要同近邻各国人民携起手来,进一步巩固亚太地区及至世界的和平。为此,重要的是同这些国家建立起基于深刻理解与相互依赖的关系。日本政府将本着这种想法,开展在近代史上日本同近邻亚洲各国的关系的研究,并扩大同该地区的交流这两个方面的和平友好事业。同时,关于我国现在致力于解决的战后处理问题,进一步加强我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信赖关系。

  此次讲话精神为其后历届日本政府所沿袭。并被舆论界称为“历史性的村山谈话”。随后他又对来访的《人民时报》记者郑重表示:痛切反省由于我国的殖民侵略对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害和痛苦,在此表示衷心的道歉。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就日军侵华声明确表示道歉。

  接着日众议院通过“不战决议”。

  作为老一代的日本政治家,村山富市一贯坚持对华友好政策。从1995年村山富市执政开始,日本国内就有了中国威胁论。然而由于村山本人对中国比较友好。日本政府将这股呼声压了下来,从而保证了ODA持续发展,到2000年达到一个高峰。

   首相任期内:

  1994年7月,于临时国会日本自卫队合宪、日美安保条约坚持及断然实行社会党的政策转换。

  1995年

  1月17日,阪神大地震发生,村山富市由于迟了3日才向自卫队发出命令去拯救而被批评。关于这个对应的迟滞被问了的时候,发言“怎么着也算初次对付这种状况吧”。自此之后,村山内阁的支持率急跌。

  3月20日,奥姆真理教发动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

  社会党在5月地方选举及7月参议院选举都败北。村山有意辞职,但被挽留,并改组内阁。

  1996年

  1月5日,与各党派达成协议准备辞职,由自民党总裁桥本龙太郎接任首相。

  1月11日,桥本龙太郎组阁。

  辞职后的脚步

  1996年1月17日:宣布社会党改名为社会民主党,并担任改名后的首任党魁。

  9月新党先驱代表干事鸠山由纪夫提倡的新党设想从社民党30人造反。在众议院解散之前,时任众议院议长的土井多贺子向党魁请求担任特别代表。在土井执行部为阁外合作转变了。

  1997年 社民党对冲绳特别措施法反对了。

  1998年6月:社民党废弃跟自民党的政权协议联立政权崩溃了。

  1999年 与野中广务一起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村山访朝团・团长)

  2000年6月:在众议院解散之后退出政坛。

  其他

  村山富市曾经在电影客串。他在1995年公映的《寅次郎的故事:寅次郎红之花》及2003年公映的《八月的幸福》都有演出过。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中国网:资料:村山富市“8.15讲话”
新华网:“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中国新闻网: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敦请小泉首相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新民晚报:新教科书歪曲历史损害日本信誉 前首相村山富市明确反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