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裸体@是艺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54 生活报

  《新快报》4月21日报道,4月13日16时,在成都南郊牧马山高尔夫球场一侧草坪上演了一幕名为《41》的行为艺术:以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为主体的41位在校男女学生露天全裸,以身体组成符号“”。

  “露”,显出不负责任

  读罢41名在校学生露天全裸的消息后不免惊愕,艺术可以有全裸,难道全裸就一定为艺术吗?

  策划者号称要表达“青春的责任”,这个责任又是什么责任,是社会责任、还是道德责任?如果说“脱”就是一种责任,现在我们也可以“责任”一把———大家不把你当疯子才怪呢!让四十多学生上演裸露“多米诺”一幕,并没有裸露出“青春的责任”,相反,却间接地裸露了教育工作者艺术教育技巧的缺乏———“露”出了他们的不负责任。

  自己标榜是艺术?

  看一看这41名学生的行为,笔者找不到艺术的感觉。行为艺术表现的是“人的身体是灵魂的图景”,这群学生脱光后摆出的怪异姿态,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人们能读出什么美感或思想内涵?不仅笔者搞不懂,连这些学生也处于混沌状态。“这个行为艺术到底表现了什么主题?”,参与者回答:“我不好说。”

  自己标榜是艺术就是艺术?这绝对不是中国人的艺术,也不会被国人认可。如果脱光就是表现出了青春的活力吗?那么澡堂里不是更艺术吗?艺术应该来源于大众生活,应该服务于大众生活,应该是美的,富有创造力和深刻内涵的,并能为大众欣赏水平所能接受的。从这个意义上说,“41”不是真正的行为艺术,而是伪艺术。

  应该给予起码的宽容

  笔者不反对行为艺术的探索,因为它并不违法,也不对公共道德造成损害。活动策划人小张在网上的留言是:“作为未来世界的必然主宰者,青春就是责任,青春就是权力!”我想这句话虽不能证明什么,但是,这种带着青春的青涩,带着青春的张力的理念,已经给这个社会注入了可贵的求证气息———即便是一次并不雅观的面世,我们也该给予起码的宽容吧,毕竟青春是“允许”犯错的。如果动辄挥以语言的大棒,这未免太过成见。

  艺术家和公众的审美差异

  现在的裸体模特应该为公众接受了吧,他们可是为艺术而存在的,我想在模特一行刚刚出现时,也同样会招来公众的指指点点,但她们现在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她们的行为代表的是“艺术”。这其中折射出的是公众和艺术家的审美差异。

  艺术家有艺术家的审美观点,公众有公众的审美视野,二者不是站在同一条线上的,没有了距离,不就没有艺术了吗?所以,艺术家和公众的审美标准是一定要有差异的,并且只有这样,艺术才能向前发展。所以,我们可以接受不了艺术家的审美观点,但绝对不能不要这些差异。(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