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花一岛”等鱼类濒临灭绝 松花湖畔寻访“开江鱼”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04 生活报
“三花一岛”等鱼类濒临灭绝松花湖畔寻访“开江鱼”
为刚解冻的松花湖面漂着零星冰排。
“三花一岛”等鱼类濒临灭绝松花湖畔寻访“开江鱼”
为松花湖美景。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离开桦甸市桦树林子乡,辉发河注入松花江的宽阔水域,中午时分,帕拉丁车队进入吉林市。南源踏访团马不停蹄地奔向丰满发电站所在地———松花湖。

  丰满大坝躲过浩劫

  位于吉林市的东南方向的松花湖,距市中心24公里。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路两旁的大柳树粗壮、挺拔,已成荫蔽。已是树木抽芽的时节,远远望去,道路掩映在树木之中。此时,记者也想到了哈尔滨改造前的学府路,那时候,从吉林方向进入哈尔滨市区,道路两侧超过6米的云杉让人感觉进入了森林城市。如今,路是越来越宽了,行道树却很难成阴。

  前路进入爬坡弯路,丰满大坝矗立眼前。和白山电站的大坝相比,丰满大坝虽没有白山大坝高耸,却明显宽出一截,坝长达到了1080米。提起丰满大坝,当地一位搞史志的老者向记者讲述了丰满大坝曾躲过的一次被炸的劫难。

  1948年3月,蒋介石面对东北人民解放军的进攻,节节败退,遂下令在吉林市驻守的国民党60军在撤退到长春之前,将丰满大坝炸掉,试图重演1938年6月炸开花园口黄河大坝,淹死80万人的劫难。国民党60军军长曾泽生接到命令后,召开紧急会议,会上只传达并讨论了紧急撤退的命令,把炸坝一事隐瞒了下来。据丰满电厂整理的史料记载,曾泽生密令守坝团长务必守护好大坝。守坝部队在参谋长催令的紧急关头,用一捆手榴弹把电站非要害部位引爆,造成了破坏电站的假象。催令官用电话向吉林报告时,吉林方面大骂,说吉林的电灯还亮着,于是守坝部队又开枪把变压器打坏,吉林市的电也断了。就这样,丰满大坝完好如初,至今仍发挥着防洪、发电等重要作用。

  松花湖水有点浑

  松花江丰满大坝外的江面很宽阔,江中随处可见浮石和沙堆,靠近岸边的江水不时还发现了浮油。经过了一块石头上写着“松花湖”的标志,记者驱车进入树满山、水无边、山满眼的松花湖风景区。风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松花湖长200公里,最宽的地方10公里,最深处是75米。湖区面积500平方公里,最大蓄水量108亿立方米。1988年松花湖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风景区,面积达到了700平方公里。

  穿上救生衣,登上摩托艇。王船长告诉记者,松花湖刚刚开湖三天。记者注意到,靠近岸边的湖面上,几块薄薄的浮冰还在飘着。摩托艇开进湖区,深蓝的湖水倒映着远山。不多时,湖中的金龟小岛已近在眼前,记者注意到,湖水有点浑浊,取水样时,记者的手上留下了一股油味。

  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2年时松花湖的水质较差。去年,吉林省的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在水质检测的23项指标中,有18项达到了二类水标准,其他项目为五类水。

  据当地农业部门的相关人士介绍,松花湖水域生态环境局部得到了改善,但总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主要表现在流域内植被破坏程度依然严重和农业面源污染程度依然严重。解决的办法是“三退出”和“两调整”。即耕地实行退耕还林、居民从近湖区退出、企业从近湖区迁出,杜绝或减少近湖区人为生产、生活活动对湖区水体的污染;“二调整”即调整沿湖区农业投入品结构、调整流域内小城镇和企业布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吉林人的“亡羊补牢”旨在改善区域水环境,进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但大家都在靠水吃水的前提下,当地也遇到了多头管理,多头都不管的机制不顺,责任不清等散沙型管理的瓶颈。如何破解?记者想到,松花江全流域又何尝不存在以牺牲整体,而让一方利益凸现的尴尬和无奈。

  松花湖的“开江鱼”

  在松花湖边,以“新进松花湖开江鱼”为主营项目的餐馆,门脸或富丽堂皇,或取名鱼馆,令初来乍到的踏访团心中生疑,松花湖开江鱼的产量,能够供应数百家卖开江鱼餐馆的消耗吗?难道是在挂羊头卖狗肉?记者曾踏访过以江水炖江鱼,这种原汤化原食的做法而颇具规模的哈市呼兰区腰堡滨江渔村。家家店铺内的自来水井表明这里已经不敢用松花江水炖鱼,而从市场买鱼在江边炖,食客图的只是野外用餐的心情而已。

  松花江流域,历史上盛产鲟鳇鱼、杂色鱼和细鳞鱼。据史料记载,清初,松花湖周围500公里范围内被划为打牲乌拉总管衙门的采捕区,渔船归来鱼满仓。300年后,松花江还是那条江,湖还是那个松花湖,记者晚餐也吃到了“开江鱼”,但一位经营鱼馆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别傻了,哪来那么多那么大的开江鱼,都是人工养殖的。

  吉林市船营区有个牛马行市场,水产厅里摆满了松花湖“开江鱼”,时近中午,顾客寥寥。这里卖的真是松花湖的“开江鱼”?记者刨根问底,一位摊主坦诚地说,这里的鱼是从沈阳或北京运来的,松花湖开江鱼很少,湖边的饭店和通往丰满路上的饭店也常到他们这里来上货。

  据当地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松花湖现在仍然有些小型鱼,其中池沼公鱼还能出口,但不成规模,鳌花、鳊花等“三花一岛”等名特优大型经济鱼类,则已濒临灭绝。

  地处松花江源头的松花湖,不受“客水”污染,生态环境良好。在1981年结束的松花江、嫩江水系渔业资源普查表明,松花湖属于碳酸盐富营养型水库,鱼类饵料生物资源也十分丰富。然而这些并非渔业发展的惟一要素。据当地媒体报道,近些年,湖边治安及渔业秩序逐渐恶化,炸鱼、毒鱼、电鱼等灭绝鱼类资源的非法作业,以及抢占地盘、乱设拦网等现象屡有发生。松花湖被肢解,鱼类产卵场被侵占,使得这里已不再是鱼类的天堂。吉林市市场上的水产品60%来自外埠。

  当记者离开松花湖,奔向吉林市市区时,稠密的路边林中不时窜出松鼠和低飞的喜鹊,明证着此地生态环境有所好转。

  (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