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张治中私人秘书陶天白:九旬高龄思维仍敏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四月二十二日电 题:访张治中私人秘书陶天白

  中新社记者 杨东

  梨花雪一般绚烂地开着。葡萄开敦,藤上了架。藤下新翻过的泥土,洋溢着浓郁的春天气息。这里是新疆伊犁州师范学院奎屯教区震宇园三十五栋一号——房子的主人叫陶天白
,曾任国民党西北行辕主席张治中将军的私人秘书。

  老人早已在葡萄架下等候记者到来。“中新社在海外影响大呢!”握手时老人兴奋地说。一句话就拉近了距离。

  “我虚岁九十,出生于一九一六年。”他说话时双手置于两膝上,直立上身,头微微上昂,仍然保持军人的姿势。

  陶老面容清癯,头发浓密,顶部雪白,向下逐渐泛灰;双眼稍陷,目光迥然;颧骨微凸,牙齿整齐,脸部皱纹不深也不密;身板瘦削,背微驼。给人的印象是心态坦然,思维敏捷,谈吐清晰,记忆力甚好。

  屋子陈设简单,充满墨香。客厅正中墙壁竖幅对联中间是红色菱形“福”字,“福”字下是曾任蒋介石侍从室主任、民国政府教育部长陈立夫的题字“俯仰无愧”。老人告知,字幅是陈立夫一九九五年从台湾寄来的。

  话匣打开——光阴荏苒,历史沧桑,人生多彩……

  陶先生生于安徽长丰县一农户。一九三三年就读于张治中办的黄麓乡村师范学校,后就读于梁漱溟创办的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一九三八年流亡到长沙,进入中国红十字会医疗培训班,接受战地救护培训,主编校刊《卫训周刊》。辗转到贵阳,与张治中的五叔舅洪子远相遇,成为忘年交,并与任《扫荡报》编辑的同学一起采访了来到贵阳的张治中。时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长的张称:“你们不必惊慌,告诉老百姓,我们可以消灭日寇。”专访刊登后,影响积极而广泛。

  经洪子远力荐,一九四五年,陶天白当任张治中的私人秘书。其间,在重庆谈判中参与接待和保护毛泽东的工作,亲历国共谈判、签订《双十协定》,到机场礼送董必武……之后,参与新疆九二·五起义的谋划、任中共新疆分局研究室研究员、新疆八一农学院预科部主任、石河子中学校长、农场统计、保管、职工等职。一九七八年调任伊犁州教育学院任历史、中文系教授,一九九二年离休,又被返聘至一九九八年。离开讲坛后与妻每月离休金四千元人民币,乘城市公交车免费,医疗费全由国家承担,在家著文赋诗,优哉游哉。

  老人有三子,长子福建退休后,受聘于新疆电视台任编辑;二子在伊犁州师院任教;三子定居美国。

  老人长期担任香港《新闻天地》撰稿人,已出版《沙原寸草》、《天山鳞迹》专辑。老人已不再执笔著文,而用笔记本电脑写稿、上网、与彼岸的亲人相视通话,“方便又快捷”。

  老人已获得美国绿卡,三次游历美国。三子再三劝其定居美国,委婉谢绝。

  老人与台湾各界多个朋友保持电话、书信往来。

  老人拿出了新作并讲解道:“进入新年,倚窗远眺,往事浮现脑海,心潮起伏,欣然提笔赋诗:喜读长征兴未阑,凯歌协定更欣然;山重水复开新路,柳暗花明改旧颜;但愿三农皆发展,还期两岸共鲜艳;星槎胜览留佳话,崛起中华结善缘……

  老人说,重庆谈判期间,读毛泽东的诗词《长征》,感佩不已。除此之外,今年恰好也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双十协定》签订六十周年。明朝郑和下西洋,归来后随行多有著作流传至今,其中费信著《星槎胜览》。今年恰好为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

  至此,话音顿住,老人直立远眺,陷入沉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