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硫百合干生产线昨日落户“百合第一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11 兰州新闻网
无硫百合干生产线昨日落户“百合第一村”(图)
百合干加工现场

  本报讯昨日,“百合第一村”———西果园镇袁家湾村的村民们十分乐呵!在兰州大学科技成果的支撑下,由他们集资480万元建成的无硫百合干生产线终于开张了。这不仅意味着村民们以后种植的百合再也不愁销路,而且标志着曾经以硫磺熏制百合的历史一去难返,从此将告别小作坊式的粗加工。

  含硫超标限制百合干出口

  据介绍,过去由于百合干的加工方法陈旧,重要的是在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硫磺来熏制百合,使得百合干含硫量严重超标,造成百合原有的营养成分质量下降,而且对产品产生了污染。最终限制了百合干的出口,市场也同样受到了影响。

  为了解决百合的贮藏保鲜问题,有的企业采用冷冻干燥工艺,而这种冻干的百合产品每千克150—180元,价格太高,消费者难以承受。所以,尽快开发百合的快速干燥保鲜技术,成为百合种植户和加工企业的迫切愿望。

  兰大博士生为村民解愁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7名博士生、研究生、高工、副教授承担了“天然百合保鲜剂”的技术攻坚课题,为村民们分忧解愁。经过研究,采用先进的隧道循环式百合脱水干燥系统的生产工艺技术,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不做任何漂白处理,生产的无硫百合干具有颜色自然微黄,光泽明快,口味纯正。

  4月22日,西果园镇有关负责人说:“这项事业,是高校科研成果与乡镇企业的成功对接,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保护百合这一百年地产品牌注入了活力。”

  村民集资建设生产线

  昨日,袁家湾村村支书高作旺对记者说:“我们‘百合第一村种植百合的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全村有268家百合种植户,是兰州最早种植百合的村庄。今年年初,村民们参股办了一家取名“甜甜”的百合公司,进行无硫百合干加工。从此,村民们再也不愁自家种的百合没有销路了。”

  据了解,为了安置修建兰临高速公路而被占用了耕地、造成失业的农民,由村委会牵头在袁家湾村集资480万元筹建百合有限公司,年可生产加工消化新鲜百合900吨,可产无硫百合干350吨。

  作者:首席记者路远 晚报记者李浩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