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解读云南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物价涨幅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12 云南日报

  记者从昨天省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季度我省经济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在工业、投资和消费的强劲拉动下,呈现出一系列持续走高的统计数据,实现了全年国民经济发展的良好开局。

  【653亿元】GDP增长高出全国2.4个百分点

  1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实现6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9%,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全国高出2.4个百分点,保持了加速增长势头。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67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62亿元,增长17.2%,增幅比全国高5.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24亿元,增长7.3%。

  【157.7亿元】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3%

  1季度,随着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的加大,农村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全省农业总产值达到157.7亿元,同比增长5.3%。

  优质马铃薯、冬早蔬菜和特色作物的推广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据农业厅调查,仅冬季农业开发一项,全省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25元。此外,春耕备耕进展顺利,畜牧业和乡镇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48.82亿元】工业经济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

  今年1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48.82亿元,同比增长18.2%,增幅比全国高出2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7大重点行业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突出,合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08.49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83.8%。

  此外,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1-2月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58.21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利税121.31亿元,增长16.4%;利润总额为43.4亿元,增长32.1%,比全国高出14.7个百分点。其中国企表现突出,销售收入及利税总额分别占全省的75.4%和92.9%。

  【219.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热点多增长快

  1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9.53亿元,同比增长11.1%。金银珠宝类、汽车、通讯类、家具类等消费热点快速增长,其中,汽车类销售完成14.11亿元,增长76.4%,成为消费品市场一大亮点。

  此外,全省非公经济实现零售额196.34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7.4%,其中,个私经济占非公零售额的比重为67.9%,已成为消费品市场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力量。

  【71.02亿元】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7.0%

  今年1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71.02亿元,同比增长27.0%。

  【4585.2亿元】信贷向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倾斜

  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85.2亿元,同比增长18.1%;比年初增加127.47亿元。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551.25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年初增加152.96亿元。全省金融机构存贷款持续平稳增加,新增贷款主要向农业春耕、基本建设、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倾斜,继续加大汽车、住房和教育等个人消费贷款。

  【2372.08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基本持平

  1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2.08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人均消费支出1768.35元,略有下降。

  由于农产品价格保持4.4%的较高涨幅,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41元,同比增加75元,实现2003年1季度以来的首个两位数增长,增幅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

  【88.81亿元】旅游业收入增长发展态势良好

  1季度,在元旦、春节旅游黄金周的双重拉动下,全省旅游业保持良好发展。全省接待海外入境旅游者82.27万人次,同比增长20.6%;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02亿美元,增长19.9%;接待国内旅游者1527.66万人次,增长9.4%;国内旅游收入80.33亿元,增长5.7%;实现旅游业总收入达88.81亿元,同比增长6.9%。

  【2.6%】物价涨幅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

  1季度全省居民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6%,低于全国平均涨幅0.2个百分点。其中,我省汽油价格受全国汽油出厂价提高的影响,汽油、柴油分别上涨了15.5%、13.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6.1%;教育收费、水电燃料分别上涨了16.4%和9.1%;衣着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讯类价格分别下降了1.6%、1.7%、2.4%。

  此外,由于材料和人工价格的上涨,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水平上涨了4.6%,价格涨幅居全国首位。

  黄颖 王毅(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