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33座公厕下月免费开放 首批试点下关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张艳【金陵晚报报道】2月底,本报曾报道南京市正酝酿将全市范围内的收费公厕取消收费,以充分体现公厕的公益性,并首先在下关区进行试点。昨天,记者从市市容局了解到,5月底前,下关区33座环卫收费公厕有望实现免费开放。

  酝酿公厕免费一年多

  我市目前有各类收费公厕297座,约占全市公厕的三分之一,收费标准是根据公厕的类别定的。市市容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收费是因为当时环卫资金不足,用这个方式筹集资金进行环卫的建设和养护。2003年下半年开始,南京对全市收费公厕的免费开放进行调研。目前计算,全市收费公厕如果取消收费,一年增加的成本为800万元。市容环卫部门将首先在下关区进行试点,取消收费后,公厕管理人员的开支、水电以及设施维护费用等都由政府担负。

  公厕免费意义何在?

  公厕免费的好处只是仅仅为市民和游人省下了几毛钱么?市民可以不用在内急的时候因为没有几毛零钱而受窘是最浅显的好处。南京市市容局副局长孙宁曾表示,公厕虽小,却体现着一个城市的财力和管理水平。一个小小的公厕,是否清洁,是否体贴,直接影响到一个人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公厕建设和管理一直是城市建设和管理不可缺少的部分,公厕的建设也是政府为公众提供的服务,是政府的工作之一。政府将公厕的管养费用全部揽下来,市民表示,感受到的,不在省了几毛钱,而是一种“体贴”。不少市民建议,免费开放公厕应该是第一步。将来应该发展得跟国外一样,公厕里有手纸,有洗手池,有残疾人蹲位,甚至在女厕里设能够暂时安置婴儿或者儿童的区域。那样政府以人为本的工作就真的做到家了。

  市民希望:免费还要整洁干净

  公厕免费困难在哪?市市容局副局长孙宁说,最关键的问题是取消收费后公厕的管理。目前收费公厕由专人承包,卫生保洁有保证,如果免费开放,公厕24小时向市民敞开,不可能一直有专人看护。目前,北京等城市就已经发生公厕免费后,出现偷盗现象、公共设施遭到破坏,甚至有人在厕所里洗菜洗衣。这些情况成了南京打算取消收费最大的顾虑。一位市民说:“取消收费当然是好事,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多方便,但免费的同时,我们希望公厕能够像收费时一样整洁、干净、设施齐备。不要钱的厕所也要上得舒服才算是真正的好事。”

  5月下关区试点有望实行

  孙宁表示,经过各级部门的协调努力,目前下关区公厕免费开放后的管理资金已经基本到位,可以保障下关区收费公厕取消收费后的公厕水电费用、设施维护开支,市容环卫部门将聘请专门管理人员进行保洁以及日常管理,保证公厕环境质量以及公共设施安全。(编辑 晨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