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看好东北愿意扩大合作 拉法兰总理与黑吉辽领导座谈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2:22 黑龙江日报
法国看好东北愿意扩大合作拉法兰总理与黑吉辽领导座谈
图为张左己与拉法兰亲切会面。本报记者邱成摄

  本报沈阳22日电法国与东北三省经贸研讨会今天在沈阳市举行,应温家宝总理邀请访华的法国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一行与东北三省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交流研讨。省长张左己在会上发言,介绍了黑龙江省情及和法国交流合作的情况。

  国家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辽宁省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吉林省副省长田学仁,沈阳市市长陈政高,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等参加研讨会。

  拉法兰总理在讲话中说,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东北三省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具有高技术水平的劳动力富集,随着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东北三省的前景将大有希望。法国政府和企业对东北的发展前景很乐观,一直在努力加强与东北三省的交流与合作,已经在东北地区投资的法国企业对取得的成果和回报感到非常满意,纷纷表示愿意进一步扩大投资,实现更深层次和更广阔领域的合作。拉法兰表示,法国希望在铁路、汽车、环保方面及文化、科技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东北三省的合作,在东北振兴的同时促进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在两国中央政府的指导下,东北三省与法国各地的地方政府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在更广阔的领域进行合作,实现双赢,共促发展。

  张左己在发言中代表黑龙江省政府向拉法兰总理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张左己说,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粮食主产区,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富集,基础设施完备,工商用地宽松,能源供应充足,对外开放便捷,科技力量雄厚。黑龙江省森林、耕地面积居全国之首,煤炭、石油等重要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拥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59所高校和831个科研院所;拥有一支数量充裕、技术娴熟的产业工人大军;拥有一大批技术精良,能够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并形成制造业集群的大型企业。

  张左己说,黑龙江省与法国很早就有经济文化交流,哈尔滨一度被誉为“东方小巴黎”,双方的交往具有较长的历史渊源。

  黑龙江省十分重视发展与法国的经贸合作,近几年对法国进出口总额以30%%的速度增长,投资增长的速度也超过两位数。法国企业在我省累计投资23个项目,都获得了良好的回报,同时,我省企业与法国有关企业的技术合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黑龙江与法国的经贸技术合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

  张左己说,去年以来,我国政府开始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和加快粮食主产区建设,黑龙江正着力建设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医药、森林工业等六大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工业走廊,这为包括法国客商在内的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商机。法国在电子通讯、石油化工、农业、食品、环保等产业领域具有突出的优势。我们希望与法国企业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张左己邀请拉法兰总理能在方便的时候访问黑龙江。

  张文岳、田学仁、陈政高也先后在会上介绍了辽宁省、吉林省及沈阳市的基本情况。

  陪同拉法兰总理访华的有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部长级代表弗朗索瓦·洛斯、外交国务秘书雷诺·穆斯里尔及法国电力公司、威力雅环境集团、家乐福公司、米其林公司等著名企业的负责人。会上,双方企业家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洽谈。

  研讨会前,张左己与孙家正、李克强、张文岳、田学仁等一同会见了拉法兰总理。

  (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大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