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更应重视人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2: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城市的发展要注重人的感受,要注重资源的爱护和科学开发……昨日,在市市容园林局、市科协、市社科联举办的西安城市科学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对正处在发展期的西安怎样走,不少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城市发展更应重视人的感受

  “城市管理要重视硬件建设,也要重视软件———人的管理;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除了经济增长率这样的客观指标,更要重视人的感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石英在发言中指出,西安正处在城市快速扩张时期,必须关注和解决外来人口的社会融合问题。

  石英说,他们所进行的“西安城市社会问题公众评估”问卷调查考量的是对城市发展的人的主观认定。公众所关注的社会问题中,或多或少都与农民工等城市外来人口密切相关,而农民工也对这个城市缺乏认同。这种社会融入的不足,说明我们的城市化还缺乏深度,政府有责任促进和加速这种融合的过程。

  营造“大水”需适度

  “城市的发展应当与水资源的支持能力相协调,西安是一个资源性重度缺水城市,领导应当树立‘缺水’、‘节水’的忧患意识,建设节水型社会。”西北大学教授马乃喜直言不讳地说,资源性缺水的西安只能适度营造地表水面,西安应当淡化“恢复八水绕长安”、“打造西部第一水城”等提法,建立节水型社会体系及水资源监控管理体系。

  马乃喜还提醒道,因为随着渭河淤积和灞河修坝堵水,洪水的发生点将升高并威胁西安市区。因此,应当在北郊渭河以南和灞河两岸建设城市生态安全线,在渭、灞河现河堤和安全线之间保留现有的湿地,并不再布局新的建设项目,为未来西安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做好必要的准备。

  结束不惜资源代价的旅游开发

  “旅游资源是稀缺的、珍贵的,不应该见到一座山、一片水、一片林子就搞开发利用。”据西大教授朱玉槐说,全市现在有100多处收门票的旅游景点,但多数资源是闲置的,并未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由于旅游资源的分散,西安的旅游开发仍处在粗放式、低水平的开发时期,难以形成规模大、品位高的旅游景区和产品。因此,西安的旅游发展应当一方面注重精品的打造,一方面做到爱惜资源、留有余地、适度开发。

  昨日,还有十多位专家学者从建设循环经济、建立市容长效管理机制、发展城市快速公交、推进西安信息化进程等方面,对加强城市管理,促进西安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研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