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瑞塘河水体黑臭现象会诊 专家研究整治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2:40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32日消息:“盈盈碧水相连,楼阁隔河相望”,这是当年用来描述温瑞塘河碧水清流的字句。可是近年来,温瑞塘河水体污染严重,许多河段出现水体发黑、发臭现象,是什么原因使温瑞塘河失去美丽的风采?为让“母亲河”不流伤心泪,昨天下午,来自温瑞塘河指挥部、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生态园管委会、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市水务集团公司、市港航局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纷纷就温瑞塘河水质问题进行“会诊”。

  温瑞塘河是温州人民的“母亲河”,对我市的防洪、排涝、供水、航运、灌溉、景观、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温州经济的迅猛发展,温瑞塘河水系的水质发生了巨大变化,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目前,除个别河段外,温瑞塘河河水基本上属劣五类水质。

  据了解,自2000年开始,温瑞塘河进行了清淤、综合调水、河道保洁等一系列措施,使水质得到一定改善,但市区部分河道黑臭现象仍然突出。

  温瑞塘河指挥部副指挥张俊凯说,温瑞塘河水质不是很稳定,存在季节反弹现象,由于我市低、小、散企业多,污染重,布局不合理,城市排污基础设施不完善,企业偷、漏排污水等是塘河水质变化的主要原因。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周淼认为,天气变化是水质变差的一大因素,阴雨天使河道中厌氧菌大量产生,厌氧菌生物经化学作用后导致河水变黑变臭。他建议采取区域截污、新技术治理源头、加强管理、建管结合等措施提高水质。温州市城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高级工程师金小麟说,今年我市降水量不大,污染量却有增无减。他建议建立水质水性预测机制,掌握河道污染指数变化状况,继续实施综合调水,加强治污力度,特别是对重污染企业进行排查,找出真正的污染源头。

  据悉,温瑞塘河指挥部将汇总有关专家意见,并听取更多各方意见,对水质问题作进一步疏理,找出原因后研究整治方案。 (温州都市报蔡伊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