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湾跨海大桥让长三角兴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1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杭州湾跨海大桥让长三角兴奋(图)
  一座全长36公里的跨海大桥正在杭州湾兴建,这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是目前最长的美国金门大桥的15倍。大桥让宁波与上海更近了,建成后将缩短两地陆路距离120公里左右,并将深刻影响宁波这座城市的未来走向。

  知名品牌“宁波造”

  很多人都知道波导手机、奥克斯空调、帅康厨具,却并不知道它们是宁波企业制造的。最大的男装生产基地、最大的不锈钢加工基地、最大的民营轿车吉利轿车生产基地就在这里。目前,宁波有114种工业产品的产销量居全国首位,名列全国同行业同类产品产销量前10位的有188家。去年,“宁波制造”的出口金额跨过了百亿美元“门槛”。

  走马施工现场

  2003年6月8日,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奠基。4月19日,记者从宁波市区驱车来到宁波所辖县级市慈溪市,参观采访正在施工建设的跨海大桥。

  经过大桥工程指挥部批准,采访团进入涉水区施工现场。“仅建设这座施工用的铁栈桥就耗费3亿元。”大桥工程指挥部陆主任介绍。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总投资118亿元。由于杭州湾与美洲的亚马逊河河口、南亚的恒河河口并称为世界三大强潮海湾,受风、流、潮、气的影响大,其中滩涂地下50米深层有浅层气分布,要在浪高水急、气候复杂多变的杭州湾上建设全长36公里、仅桥孔就达643个的跨海大桥不是件容易事。陆主任说,大桥预计2008年建成,力争2009年上半年通车。

  大桥令长三角兴奋

  宁波与对岸的上海尽管直线距离并不遥远,但来往两地走陆路,单程约340公里;走海路是捷径,却都要10小时以上。因此,在杭州湾上架一座桥,是宁波人的百年梦想。跨海大桥的兴建令长三角兴奋起来。

  按国务院的定位,宁波是长三角南翼区域经济中心。然而,宁波的交通末梢劣势,客观上,使其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也不强。跨海大桥的兴建将宁波的交通末梢劣势一举扭转。大桥就像一根链条将上海和杭州、宁波、嘉兴、绍兴、舟山等地区串联起来,大桥南岸连接线通宁波的道路和大桥也同步施工。5年后,宁波到上海的陆路距离缩短约120公里,上海、宁波、杭州将形成2小时交通的“金三角”地区,同时,大桥还使宁波一跃成为连接上海、苏南、温台地区乃至福建南部的海陆交通的大枢纽,大大拓展了宁波的经济腹地,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增强,宁波将真正成为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

  “桥”牌效应初显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宁波开始打起“桥”牌,“桥”牌效应也已初步显现。大桥的桥头堡——慈溪市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大好契机,宁波、慈溪两级政府高起点规划的杭州湾新区,目前已轮廓初现:总投资36亿元的启动区块“五横七纵”高等级路网框架已基本形成,振邦化纤等有实力的企业已在新区落户。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侃说,杭州湾新区位于慈溪市北部,又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一个起点,整个区域地势平坦,非常适合大工业开发的要求。在远景规划中,杭州湾新区将成为宁波市的北部经济中心,同时把新区建设作为接轨上海、迎接“大桥经济”时代到来的重要举措,利用慈溪产业配套完善、加工能力强的优势,加快招商引资。截至目前,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91亿美元,共引进项目59个,总投资达7.777亿美元。

  慈溪只是宁波“大桥经济”的一个缩影,有专家预言,按照经济地理学的“门槛”理论,大桥跨越了杭州湾这个“门槛”,形成宁波、上海、杭州之间“2小时交通圈”,路通产业兴,大桥势必加速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推动环杭州湾产业带的崛起。

  编后: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辐射与带动意义,对宁波及其所在的长三角是不言而喻的;而对长三角经济带之外的启示与模范意义同样不言而喻。

  一个城市群、一个经济圈、一个经济带的打造,不仅需要强健的龙头,还需要内部血液的畅快流通。这需要眼光和战略,也需要魄力和勇气。毕竟,经济的发展与繁荣,是市场规律的必然产物,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一切硬性的规定与壁垒,最终只能迟滞经济的集体繁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