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郎咸平被指 学术剽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40 深圳晚报

  “郎评”专栏接连三天发系列文章

  均出自颐和财经王吉舟之手

  郎咸平被指学术剽窃

  北京消息本报综合报道,颐和财经副总裁王吉舟周四向新浪财经透露,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郎咸平剽窃其去年发表的一篇作品,此举有违学术严谨。

  4月19日起,郎咸平在某媒体为其辟出的“郎评”专栏里,接连三天发表题为“伊利MBO”的系列文章。王吉舟称,这三篇文章与其刊载于2004年12月30日《中华工商时报》的文章多有雷同,原文题为《蒙牛挟外资威胁伊利生存》。

  王吉舟周二在查阅这家媒体信息时,一篇名为《伊利崛兴夺得先机》的稿子引起他的兴趣,该文结尾由郎咸平署名,说明是“本文在我指导下,由孔焯豪、陈仪恩、张慕贞、梁绍铭、彭景新、孙美绿和甄光俭完成。”

  财评这种体裁在王吉舟看来极具个人风格,但是这篇财评无论立意还是分析方法,都使王吉舟觉得在重蹈自己去年文章的旧辙。

  该媒体翌日刊发的“伊利MBO之二”《蒙牛后起威胁伊利》使王吉舟感到恼怒。王吉舟称该文从己作中搬取多处,以致他难以控制情绪,将此文下载后发给刘纪鹏、张卫星等学界人士与一些媒体记者,邮件标题为《朗咸平居然剽窃我的文章!几乎把中华工商时报的文章原文照抄!》

  王吉舟透露,郎咸平辗转得知信息之后,在这家媒体周四发表的“伊利MBO之三”文末添有一行附注:“本文系与王吉舟共同创作。”

  这篇“为保江山铤而走险”文章的画蛇添足并未取悦王吉舟。王吉舟称并不认识郎咸平,更遑论“共同创作”,认为郎咸平应该在该文中注明“大量内容引自王吉舟文章”。

  王吉舟还称,郎咸平还在周四下午通过他人打电话给自己助理,表示希望私下和解之意。但是王吉舟认为此事应当通过公开渠道解决。

  新浪财经周四晚上电话联系到郎咸平,他对王吉舟的说法未予置评,表示希望媒体不要报道此事。

  王吉舟说,根据文章署名来看,三篇文章可能是郎咸平学生执笔,郎本人或许此前对摘引并不知情。但是,既然《东方日报》开辟“郎评”栏目,而由学生操刀,这对于以“学术严谨大棒横扫中国经济学界”的郎咸平而言,未免言行不一。(聂道先)

  郎咸平关于“被指剽窃”的声明

  2005年4月22日,针对被指学术剽窃的报道,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郎咸平致信新浪财经,发表如下声明,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对于王先生的指控我希望诚恳地做出回答,实际情况是这样的,这些连载文章都是学生的创作,而所有资料都是学生在研读我的课程时为撰写学习报告所收集的,按照中文大学的规定,学生直接负有资料正确性以及正确引用的责任,而这也是我们教授在课堂上一再要求的。

  我信任学生这方面的严谨性,因此完成这篇报告后,我为了鼓励学生的创作,我立刻以学生的名义将之在香港东方日报和太阳报我的郎评专栏中发表,文中清楚地指出这五篇系列文章是在我的指导下由香港中文大学的孔焯豪,陈仪恩,张慕贞,梁绍铭,彭景新,孙美绿和甄光俭所完成。

  经我调查的结果,实际情况是学生引用了王先生和其他媒体的论据而在附注中都有详细地引用包括了王先生的出处,但是在媒体上不能发附注,因此我们在发这五篇连载稿子时计划将王先生等重要观点提供人当成作者,只是由于我助理的疏忽,前两篇只放了七位学生的名字而遗漏王先生的名字,这当然是个不可原谅的失误。

  但是王先生的名字也已经在4月21日开始的三篇连载的媒体刊登出来,而且我在4月22日的连载中指出本系列文章的前两篇,王先生也是共同创作的作者以体现王先生的贡献。

  按照中文大学的规定这七位学生对资料的正确性以及资料引用负有完全责任,当然我是指导教授,我也应该负有监管的责任。我个人对学生和助理监管的疏忽而造成对王先生的伤害确实负有不察之过,我周六会去北京希望当面再向王先生解释。

  王吉舟对于郎咸平声明的回应

  2005年4月22日,针对被指学术剽窃的报道,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郎咸平在新浪财经发表声明。《蒙牛挟外资威胁伊利生存》一文作者王吉舟看到郎咸平声明后致信新浪财经。现遵其要求将王吉舟的回应转载如下:

  对于郎先生在新浪财经发布的公开声明,我认为这体现了郎先生作为一位知名学者的光明磊落的风格,从郎先生声明阐述的事实看,与我的最初判断是基本一致的:这篇财评是郎先生学生执笔的作品,不是郎先生亲笔写的作品。

  作为内地的财经业者,我希望作为知名学者的郎咸平先生,能够继续在经济学界高举学风严谨和尊重原创的旗帜,将您锐利的文风和敏捷的思维保持下去,继续给中国经济学界带来尊重细节、尊重学术尊严的新风。我也希望您能继续保持旺盛的治学精力,珍惜您的盛名,在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平衡关系中,做到更加完善。

  作为郎先生声明中所涉及的香港中文大学学生直接负有保证资料正确引用的责任,我觉得,大家都有过做学生的时代,偶尔把握失控一次,也未尝不可,希望此次事件不要影响这些同学的求学精神,也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力争早日在财经领域取得成就。

  毕竟,上市公司财评研究是中国财经学界与商界新兴的领域,也是由郎先生最初倡导和使之发挥重大舆论影响的。

  作者: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