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市第三产业继续带动天山区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45 乌鲁木齐晚报

  2005年,已经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上一年经济发展中确立了支柱地位的第三产业将继续扮演领跑者的角色,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4月20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2005年经济工作暨纳税贡献企业表彰大会”将发展商贸、旅游和东山生态区新型工业作为全年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将通过对乌鲁木齐市中山路等三条商业街实施整顿改造、打造二道桥商圈内的多处景点等具体工作拉动全区经济发展。

  2004年天山区经济呈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增长的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87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财政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17%。天山区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魏生军介绍,第三产业在上一年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冲锋陷阵”的作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额达到81.9%,在天山区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超过了70%,2005年还将加快提升第三产业,使之成为天山区经济发展真正的“排头兵”。

  据了解,在乌鲁木齐市制定的“三纵一横”商业中心的发展详细规划中,新华南北路、解放南北路和中山路三条街道均在天山区辖区范围之内,而中山路又在3月份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著名商业街”,天山区将在年内开始对三条街道的整顿改造和建设管理,尤其是突出中山路的精品经营理念和现代化气息,使二道桥民族特色街进一步体现民族用品和旅游商品经营,体现民族旅游购物特色。

  商贸和旅游就像一对孪生姐妹,乌鲁木齐天山区在着力发展商贸的同时还将加大旅游线路的开发力度。2004年年初评选的“乌鲁木齐新十景”,天山区独占四席,在市民和外地游客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力。而乌拉泊古城、燕尔窝生态园区等生态旅游线路已初具雏形,2005年将完善景区景点的基础配套设施和协调服务工作。

  2005年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商圈内还将出现多处新的旅游景点,景点的打造命名工作预计在年内完成,并在商圈内形成贯穿所有景点的旅游线路,增设车辆下客站和停车位。此外,天山区还将着手对辖区内的“红色”景区景点进行摸排,初步确定线路图,争取国债资金重点扶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区委书记朱烜同时表示:“发展三产不能放松二产,二产虽然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较小,但其地位和作用不可低估。”天山区去年启动了东部山丘地带生态保护和开发建设工程,生态区中的都市工业区2005年将重点面向国内和世界500强企业实施招商,引进带动作用强、生产关联度高的产业项目和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高新技术产业、轻工加工业和民族特色产品加工业,使该区域成为天山区的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的主要带动区。作者:记者 李云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