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泉:对过去的侵略表示“懊悔”和“歉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5:00 东南快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在亚非峰会上说,日本铭记对历史的“懊悔”和“歉意”,重申坚持用和平手段处理所有事务。

  小泉说,在50年前的万隆会议上,日本站在亚洲和非洲国家面前宣布,它决心作为一个和平国家进行自身发展。这个理念迄今依然没有改变。在过去,日本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对许多国家的人民、特别是亚洲国家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和痛苦。日本时刻铭记深深的“懊
悔”和真心的“歉意”。

  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坚持只做经济强国,永远不做军事强国,并坚持通过和平手段处理所有事务,不诉诸武力的原则。日本重申,它决心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珍视它同世界各国业已建立的信任关系。

  新华

  日国会议员又“拜鬼”

  22日上午,由超党派日本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80名成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总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进行参拜。

  日本在野党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当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此提出批评。他强调,小泉首相向亚洲邻国发出明确的信息很重要,特别应该明确表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新华(来源:新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