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在旅顺开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6:24 中国广播网
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在旅顺开馆(组图)

开馆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在旅顺开馆(组图)

陈列馆旧址正墙上的浮雕展示的是“罪孽之师关东军”的累累罪行


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在旅顺开馆(组图)

当年的日本关东军司令部


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在旅顺开馆(组图)

当年关东军使用过的火炮


  中广网大连4月23日消息(记者张四清)22日,素有“半部中国近代史”的旅顺又多了一处让人们接受教育的场所--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开馆。同时,由这个陈列馆精心筹备的“罪孽之师-关东军”展览也同时对外展出,通过各种展示,向人们揭示了侵华日军的罪行。

  关东军是日本侵略我国东北的急先锋,是实现日本大陆政策的工具,它从建立之日
起就带有强烈的侵略性,随着当年日本侵华步伐的加快、规模的扩大而日益猖獗。关东军先后在我国策划和制造了包括济南惨案、“九一八”事变、建立731部队等,疯狂屠杀我抗日民众,关东军犯下的累累罪行,磬竹难书!

  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二战”中的日本甲级战犯嫌疑犯进行国际审判,除“九一八”事变的元凶本庄繁畏罪自杀外,另有25名甲级战犯被宣判有罪,其中在关东军任过职的就有8人;在被处以绞刑的7名战犯中,其中就包括在关东军任过职的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木村兵太郎和武藤章等5人。这些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鲜血的侵华战犯们,将被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位于大连旅顺口区太阳沟万乐街10号,与旅顺博物馆、中苏友谊塔和旅顺蛇博物馆毗邻。陈列馆的主楼建成于1903年,是一座历经百年沧桑的欧式建筑。1906年,该楼为关东都督府陆军部,从1919年4月12日改为关东军司令部,到1931年9月18日,先后有9任关东军司令官在此楼策划和实施了侵略阴谋。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是在这里密谋策划的。

  “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将司令部迁往奉天兴业银行,1932年又将关东军司令部迁至长春。

  “罪孽之师-关东军”展览,展示的是日本关东军从其建立至至灭亡的历史,陈列馆由3个大展厅、3个复原室和1个音像室组成,通过近300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图表和100多件实物,深刻地揭露了侵华日本、特别是关东军的罪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