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9名个人获“陶行知教育理论与实践成果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吕诺、张宗堂)为表彰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陶行知研究会23日授予92个先进集体和109名先进个人“陶行知教育理论与实践成果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些被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在倡导创造教育、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农村教育改革等方面,把学习陶行知与贯彻当前教育方针紧密结合起来,做了不少有开拓意义的探索。他们中有的在农村办学实践中,借鉴陶行知的大教育观,坚持“农教结合”的办学方向,实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三教统筹”,重视教育、科技和生产相结合;有的贯彻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加强实践能力为重点的要求,借鉴陶行知关于教育理论与实践,经过长期试验,提升了创造教育的水平,并使创造教育课程化。

  陶行知是我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以对教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献身精神,“教人求真”、“求做真人”以及“爱满天下”的观念,至今仍激励人们前行。陶行知较早注意到了乡村教育问题,并推动平民教育运动。他还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大教育观,主张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要从实践中来并回到实践中去。(完)(责任编辑:康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