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在圆明园防渗上哪些专家靠得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6:44 南方都市报

  作者:华杰

  在我小的时候,曾经崇拜过一位伟大的希腊哲人。他有一个同样伟大的观点,那就是一艘船上只能有一个船长,而且关于如何开船,大家都应该听船长的。这不是因为船长是个领导,而是因为他是专业人士,由他来决定如何开船,一定比不懂行的人七嘴八舌讨论出来的结果好。

  这个伟大的观点,非常之有道理,只有一个小小的漏洞。那就是,我们如何知道谁才是最恰当的船长人选呢?如果在一艘船上,有两个或者更多的人,宣称自己是最牛最棒的航海专家,那么我们这些不精通航海的人,又如何来分辨谁是谁非呢?

  而在高科技非常发达的明天,这个问题还可以再弄复杂一点。假如我们的货物放在船上,而开船的人却坐在遥远的地方,通过遥控器来控制船的前进。而在开船的人旁边,还围着一圈高参,他们的意见莫衷一是,这时候我们怎么办?

  所以,用这个伟大的观点作基础,我们可以导出一个并不伟大,但是同样很有道理,而且很实用的结论,那就是:专家是靠不住的。专家的存在,究竟是增加了我们的知识,还是增加了我们的糊涂,某种场合下并不是很清楚。

  相对来说,在最初的那种假设下,那些专家的话相对可靠一点,因为毕竟他们也在船上,如果把船弄沉了,自己也比较糟糕。而在后一种情况下,我们就完全只能听天由命了,因为即使船沉掉,专家们也可以拍拍屁股,潇洒无比地走掉。

  而更有效的方法,是让这艘船有一个确定的主人,谁来当船长,船主说了算;船被搞沉了,船长就被炒鱿鱼。

  最近有件事情,再次印证了这一简单道理。著名的圆明园里面有个水坑,据说渗漏得非常厉害,如果要保持水位,就需要不停往里灌水,但是灌水需要很多的钱;如果不灌的话,水坑就会成为泥坑,最后变成一个既没有水也没有泥的坑,连蛤蟆都养不活。于是管理机构就想了一个高招,那就是在水坑底部铺上一层防渗膜,这样就可以把水坑变成一个大大的塑料盆子,不仅能养蛤蟆,还能养鱼养虾。

  关于此事另有一种说法,那就是渗漏并没有那么严重,如果水位不是那么高的话,并不需要灌那么多的水,即使水坑保不住,泥坑还是可以维持的。泥坑其实也很不错,这东西现在叫做“湿地”,非常生态也非常时髦。而管理机构之所以要铺防渗膜,是为了保住水坑,方便开游船。对此我无法考证,也不知道该相信哪一种。

  总之这个防渗工程一传开,热闹得一塌糊涂。因为圆明园是全国人民的圆明园,这个水坑也是全国人民的水坑。但是让全国人民一起来决定是不是铺这膜,显然成本太高并不现实。

  在这种情况下,专家出场就在所难免。先是开了一个听证会,大多数专家据说是反对的;所以接着又开了一个论坛,换了一批专家之后,结论就彻底反过来了。赞成的也是专家,反对的也是专家;全国人民是否糊涂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彻底被整糊涂了。

  这是典型的后一种开船问题。如果反对的意见被采纳,而水坑不幸彻底干涸,前一类专家是不需要负责任的;同样,如果赞成的意见被采纳,这个塑料盆子最后变成一潭死水,发臭发黑,后一类专家同样可以处之泰然。

  所以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则无解。要让它有解,最基本的安排,就是要让专家坐到船上去,或者让这艘船有一个确定的主人。在现代牛叉话语中,前者叫做“问责制”,后者叫做“明确产权”。

  在这二者之间,任何一条都没有成为现实之时,我还是坚持那个最简单的道理:

  专家,是靠不住的。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