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横街工地百年紫藤惨遭“谋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9:49 海峡都市报
横街工地百年紫藤惨遭“谋杀”(图)
被谋杀的紫藤悬在空中,与城市永别

  N本报记者 王小虎/储白珊/游庆辉文/图

  关注理由

  一株和这座城市相依相伴百年的古紫藤被谋杀了,就像一段盲肠,永远消失在这个城市的版图之外。

  为了保护这株全国罕见、省内最大、福州唯一的百年紫藤,园林工人为它倾注了两代人的心血:为它建藤架,为它找医生,在拆迁规划中为它的生存权据理力争。

  但园林人的呵护最终没能阻挡“谋杀”紫藤的黑手。我们不知道谁是害死百年紫藤的凶手,但紫藤的命运让人自然联想起其他在福州城市建设脚步中“惨死”的古树名木、文物古迹。

  “一棵树和城市建设比起来算什么”,这句话反映了不少人对古树名木、文物古迹的价值判断。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人会无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会把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对立起来。

  紫藤与紫藤文化

  紫藤又称百日红、痒痒树。千屈菜科,紫薇属。紫薇树形优美,树皮光滑,花色艳丽,花朵繁密,花开于少花的夏季,花期长达数月,是具极高观赏价值的树种,加之对多种有毒气体均有较强的抗性,吸附烟尘的能力又比较强,是工矿、街道、居民区绿化的好材料。

  紫藤花美丽浪漫,紫藤被历代文人雅士和年轻一代所喜爱。“紫藤”常见于国画中,它的名称也大量用于文学社、诗社以及青春剧的冠名。

  本报讯昨日,台江区洋中派出所旧址的古紫藤被锯断,园林局专家查看后告诉记者,现在救活这株紫藤的希望“十分渺茫”,并表示“实在太可惜了”。据介绍,这株紫藤是目前已知省内最大、全国罕见,也是福州市规划区内唯一的古紫藤。

  在去年横街改造中,这株紫藤处在改造区内,该何去何从成为争议焦点之一。但紫藤最后留了下来,因为按有关法规:古树名木不能擅自移植,除非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现在,紫藤不但被锯断,根部还遭化学品破坏,这棵“难以移走的古藤”彻底断了生路。到底是谁下的毒手?

  被“谋杀”的罕见古藤

  住在古藤100米外的杨先生首先发现了古藤的问题。

  他到紫藤下面查证,将结果告诉记者。记者立即致电福州市园林局询问:该局是否审批同意砍去这株古藤?对方的回答是:“怎么可能?!”

  福州市园林局一下子出动了十多位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这些工作人员一到现场就大叫“可惜”,查看后的情况是:古藤不但被截断,而且,它的根部还被倒上了化学品,倒化学品的时间应该在几天前———这株植物遭遇“连环杀”。

  由于古藤处在工地围墙内,从外面看,它还是枝叶翠绿,然而它已被专家“判了死刑”:“如果根部还好的话,有可能通过一些手段让它活过来,但现在,根部被这样破坏,已没有能力让它活过来了。”

  据园林局的专家介绍,清末民国初时洋中派出所为私家花园所在地,该古藤树龄已逾百岁,是少有的“活文物”。

  福州人的古藤情结

  一株紫藤会有许多市民关心,引来这么多园林工作人员,有着特殊的原因。

  在许多介绍福州的文章中,人们这样描写它的鼎盛时期:“胸径0.78米,高8米,冠幅达30多平方米,攀生在棚架上,分二杈,藤枝密布,树叶茂盛,全国少有,每到阳春季节,冠机开满紫色花朵。”

  “我进园林部门15年了,在我之前,已有两代园林人在关照着它。”一位园林局工作人员这样说。

  园林工作人员介绍:1984年,福州市第一次古树名木普查时,这株紫藤已列入“二级名木”加以保护,园林工作者特地为它精心建了一座高8米、面积近30平方米的“豪宅”,并用铁栅栏将根部部分圈起,重点保护。

  古藤所在地点被列入拆迁范围时,许多市民想到了这株名木该何去何从,有人提出,应该迁移它,可以移到江滨公园或其他地方,但是,福州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古树名木不能擅自移植,园林局没有权力审批。

  另有专家提出,原先市局规划洋中建古藤公园,这是古藤最好的归宿,省内藤本植物古树很少,古紫藤要保护,拆迁过程应保留下来。

  谁是谋杀紫藤的黑手

  第一步

  昨日现场,马上有人联想到,在这片土地上的开发商可能会是幕后主谋。

  依着这片工地外的广告牌,记者联系上了开发商,但得到的答复是,这片工地还没有移交到开发商手中,工地上的广告牌,是配合地产广告计划而协调下来的,开发商与这株古藤之死没有关系。

  之后,记者联系了开发商一负责人。“的的确确不是我们干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很冤”,“市民们可能觉得我们的嫌疑最大,但这片地什么时候到开发商手中用于建设都还是未知数啊。”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开发商是在这一带做满了广告,这完全是因为“住交会”来临,不做广告影响到营销,所以,才借了这片土地的外墙搞些宣传。

  记者在台江区政府有关部门得到核实:开发商的确没有取得这片地块。

  第二步

  开发商的另一位负责人说,现在,这片土地还在由“旧改办”(台江区旧屋区改造领导小组)负责施工,紫藤的事“旧改办”可能清楚一些,记者由此来到“旧改办”了解。

  “旧改办”工作人员引领记者询问负责人———该领导小组的赵主任(该主任坚决不肯透露姓名,无法核实他是否就是员工所指的“赵主任”)。

  在采访中,“赵主任”多次打断记者,表示“树的问题不要问我们,去问园林局,如果有人报案,去问公安局”。

  对于在该片施工的工程队是否由该领导小组管辖,“赵主任”不愿意说明。他表示,这株紫藤“原来就是这样的”、“没人会去砍它”,接着说,这株古藤现在剩下的已不是主干,记者应该到园林部门问问它有没有价值,结论性的话是:只是棵树,与建设大局比较起来,实在是件小事。

  对于谁是真凶,警方已到现场进行勘查,洋中所一位警官告诉记者,古藤所在地点,附近已没有居民,警方目前还找不到相关证据,“如果没有目击者,案子查起来很难。”

  对话

  记者在“旧改办”采访“赵主任”时,得到的回复是:“建议不要报道”、“要做报道就做正面的,我们很欢迎”。以下是录音资料整理。

  记:问几个问题……

  赵(打断):我们也不是正式在这里拆迁,好不好?

  记:在这片工地上的工程队是不是“旧改办”的……

  赵(打断):工程队是政府的……你应该去问问这棵树是怎么来怎么去的,它现在已是分支出来了,哎,紫藤福州多的是……我们现在的工作很难……

  记:是不是这株紫藤在这里,影响到我们的工作?

  赵:没有,具体的你去问园林部门。

  记:了解这棵藤被砍的事吗?

  赵:不知道,这个地方,谁都可以进去,要翻墙也可以翻墙。

  记:……

  赵:我建议你们不要报道了,要注意影响,不要影响建设。希望你们来的时候多报道一些正面报道。讲白了,就是一棵树,我们那是在清场,你看我们的工作多难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