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你解读中招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9:5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昨日下午,福州市中招办召集福州市区各校教务主任,对《2005年福州市区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作了详细解读,同时指出,今年中招填报志愿将在6月份进行,仍是考前填报志愿,并实行网上填报。本报记者同时请市中招办主任黄耀荣,解答了本报读者提出的几类问题。

  地理、生物

  重考不另收费

  中招报名于5月28日~31日进行。黄耀荣指出,今年中招报名将有三类,一是初三毕业生报名中考;二是2006届初三毕业生(即今年的初二学生)报考地理、生物两学科的中考;三是去年在初二年段进行地理、生物两学科考试出现不及格的,今年报名重考。参加地理、生物重考的,不再另行收费。

  从外地转学来榕的学生,因外地未进行地理、生物两学科考试的,今年要进行补考。这类学生及没参加过两学科考试的往届生参加补考的,须收取20元的报名费用。若从全省23个课改实验区转来福州,已在初二进行两门学科的考试,出具当地证明即可。

  具体考试时间:6月29日下午,进行初中毕业生地理、生物重考(含补考);6月30日上午,进行2006届初中毕业生地理、生物中考;7月1日~3日进行初三中考。

  学籍户籍不一致

  怎么报考

  “我孩子户口在市区,学籍在外地,怎么报?”这两日,本报接到了众多家长来电,学籍户籍不在同一处的情况该如何报考是咨询焦点之一。

  对此,黄耀荣说,对于学籍在本地,但户籍不在本地的应届毕业班学生,原则上应回户口所在地报考,也允许考生在学籍所在校报考,但不能报考普通师范类和一级达标普高。

  对于学籍在外地,但户籍在市区的生源,可回市区报考,报考学校不受限制。但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由于市区今年采用新教材出题,如果考生在学籍所在校学的是旧教材,很可能不适应今年的试卷。对此,考生也可以选择在学籍所在校报考。如学籍所在校在福州八县,按八县中招政策,考生只能报考当地除一类达标校以外的任何学校,但可报考面向八县招生的福州市区4所一级达标校:福州一中、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福州四中美术班和鸿志班。

  普高为何

  首设两个批次

  与往年普高录取在同一批次进行不同,今年将普高分为两个批次录取,一是达标普高,二是一般普高(含民办普高),分别在第一批和第三批录取。

  对此,黄耀荣解释说,这是为了给考生更多机会。以往普高只设一次批次时,考生可填报4个学校,今年设两个批次,每批次3个志愿,考生就有6个学校的选择。

  同时,今年普高在录取时,“高分保护”政策仍施行,即在普高录取时,先划定普高第一条线,该线以市区一级达标校正常缴费生的招生计划总数1∶1.05划出。即,如果市区一级达标校正常缴费生招生总数是1000人,那么,语、数、英三科总分排在市区第1050名的学生,其分数即是普高第一条线。达标普高和一般普高录取时,均在普高第一条线上按志愿轮转投档。

  同时,达标普高投档比例按1∶1.02划定,对于多出的2%比例的考生,由招生校根据考生综合素质评定报告单,确定是否录取。

  福一中增量择校生

  全市招200人

  对于今年新增的福州一中招收“增量择校生”,家长普遍比较感兴趣。据了解,福州一中今年新生将全部在大学城新校区就读。“增量择校生”招200人,其中福州市区180人,八县20人。其招生代码的末位数是“3”。

  此外,与正常缴费生相比,今年达标校在录取“择校生”时,只降语、数、英的三科分数,等级要求不降。

  保送资格生报志愿

  谨防“扎堆”

  今年市区一、二级达标校首次招收保送生,共招343名。根据1∶1.5的比例,市区初中校共有515名保送资格生的名额,每名保送资格生只能填报一所学校,并参加报考学校的加试。

  黄耀荣指出,学校要正确引导保送资格生填报志愿,谨防“扎堆”现象。同时,初中校保送资格生被最后录取的比例,将成为下一年度该初中校分配保送资格生的名额划定。

  市区11所一、二级达标校招收保送生的加试考核办法将于5月中旬左右向社会公布。

  中招答疑

  一读者:往届生没有《综合素质评定报告单》,怎么办?

  黄耀荣:持《政治思想品德考核表》代替。

  陈女士:户口在福州市区,学籍在八县,要到哪里报名?

  黄耀荣:若回户口所在地报考,报考地是区中招办。若在八县报考,在学籍所在校报考。

  陈女士:我的孩子曾在福州市的某运动会上,获得了跆拳道第三名的成绩。他能否享受加分待遇?

  黄耀荣:根据照顾政策,在初中阶段参加市级以上主办的运动会或中学生运动会,以及省级主办单项竞赛第二至第五名或集体第二、第三名的主力队员的考生,运动项目仅限短跑、中跑等18个项目,可享受加3分照顾。跆拳道项目不在其中,不能加分。

  陈先生:我女儿户口在长乐市,现在她在福州某校初三年级借读,她的成绩很好。请问,她能否享受保送生的待遇?

  黄耀荣:保送资格生应是福州市区常住户口的应届毕业生。

  郑女士:福州市区哪些学校是属于一级达标学校?哪些是属于二级达标学校?

  黄耀荣: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福建师大附中等8所学校为一级达标学校,屏东中学屏北分校、福州华侨中学、师大二附中等3所学校是二级达标学校。

  张先生:持港澳身份证的学生,能否报考福州市的一级达标校?

  黄耀荣:港、澳、台、侨、外籍子女在福州就读(学籍在本地)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持有效证件和证明可在本校报考除师范外的各类学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