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空气质量 全国老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9:5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林洪涛

  本报讯福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47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列第6位,2004年闽江福州段水质总体较好,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略有降低,永泰县姬岩风景名胜区升级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昨日,福州市环保局公布了2004年福州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公报同时也指出福州市环境质量还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

  大气环境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8%,全年出现轻微污染8天,首要污染物均为可吸入颗粒物。福州市建成区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处于较低水平;二氧化氮浓度在波动中有所反弹。

  2004年福州市县(市)城关环境空气质量处于良好水平,主要污染物为尘类污染物。在酸雨监测中,除闽清、永泰外均有酸雨检出。

  水环境

  2004年闽江福州段水质总体较好,闽江干流福州段、支流大樟溪各断面水质指标年均值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支流梅溪口断面各水质指标年均值达到四类标准。上半年闽江水口库区因水葫芦泛滥,造成水体缺氧,致使水库出水水质下降,雄江、格洋口断面夏季出现溶解氧超标。

  龙江下游污染严重,倪浦大桥、海口桥断面五日生化需氧量、总磷、氨氮、溶解氧等多项指标,年均值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四类标准,为劣五类水体。主要原因是东张水库下泻水量极少,龙江又接纳了大量工农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超出标准环境容量。

  另外,鳌峰洲、义序、城门饮用水水源地的粪大肠菌群指标偶有超标。

  声学环境

  福州城区受生活噪声影响的区域面积占69%,娱乐业、餐饮与建筑工地噪声等扰民问题较为突出。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6.2分贝,较上年度微降0.1分贝,各测点的区域环境噪声声级水平介于50~60分贝之间。

  城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8.4分贝,与上年度持平。在对62条城区道路的监测中,达明路、东水路、南后街3条路的交通噪声超过70分贝。

  禁养区内养殖场年底前关闭

  N本报记者 龚凡

  本报讯21日上午,福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有关福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福州市环保局局长辛承安在会上说,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作为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任务之一,现已基本完成整治方案,并积极争取省政府专项整治资金。

  辛承安在会上介绍说,今年年底前,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要关闭;禁养区划定前已建的养殖场,在今年年底前质量达标,未按期达标的一律搬迁或关闭。禁养区外,污染物超标排放的畜禽养殖场,限期在2006年底前治理达标。今年整治重点是福清市、闽侯县养猪场跨县域污染整治搬迁,及闽江流域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并力争4月底前,基本完成福清市城头镇南田村、南冲村和闽侯县青口镇青林村养猪场搬迁关闭任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