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亮:生死关头,无私无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0:3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郭亮:生死关头,无私无畏(图)
郭亮像

  “潇水流,湘水流,流入长江不回头。龙王送我洞庭水,何时洗尽人间愁!”

  这是1922年8月,时年21岁的郭亮来到岳州领导工运时吟诵的诗篇,也是他庄严的革命誓言。

  郭亮(1901年10月~1928年3月),望城县铜官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湖南省全省工团联合会总干事兼中共湖南省委工农运动部长、湖南省全省工团联合会委员长等职,历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三、四届执行委员,是我党早期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1927他当选为党的中央委员。“马日事变”后,代理中共湖南临时省委书记,后参加组织领导“八一”南昌起义。1928年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时年仅27岁。

  1922年的中国,南北军阀混战,粤汉铁路当局压迫工人,扣发工资,早已引起工人们的不满。鄂段局长王世堉的亲信张恩荣、苗凤鸣等拿着扣发的工人工资,利用铁路沿途贩卖鸦片谋取暴利的行为更引起了工人群众的愤怒。

  为了反抗铁路当局的暴政,在郭亮等人的领导下,1922年9月9日,粤汉铁路大罢工首先从岳州站爆发。当日,宣布罢工的汽笛声声长鸣,一列列火车死蛇一样躺在铁路上,全国震动!

  铁路当局猝不及防,一时惶惶不知所措。9月10日夜晚,王世堉亲自押车,指挥一帮打手,从徐家棚开出一列火车,试图强行突破罢工工人的封锁线开入岳州站,以恢复粤汉路的运行。在此关键时刻,郭亮振臂高呼:“誓死挡住火车!”并迅即冲到队伍最前面,第一个横卧在铁轨上。瞬息之间,岳州站的铁轨上,工人们黑压压地卧倒数百米。王世堉软硬兼施,又是许愿又是威胁,却被郭亮一一驳斥。理屈词穷的王世堉气急败坏地指挥打手胁迫火车司机强行前开,他声嘶力竭地叫嚣:“快点开,快点开,轧死这些王八蛋,我负责!”

  机车上,打手苗凤鸣用手枪逼着司机,狂叫:“开,往前开,从穷鬼们身上轧过去!”火车缓缓向前开动,眼见就要轧着郭亮了。郭亮毫不理会,一动不动。一个工友泪流满面,一边用力把郭亮往路边挤,一边要强卧到郭亮的前头。郭亮坚决不让,反而把工友拉住往后推。在郭亮的鼓舞和感召下,工人们个个镇定自若,奋勇争先。几个工友和郭亮手挽手紧紧挨在一起,卧在最前面。

  受骗来的机车司机眼望前方的车道,不见铁轨和枕木,全是卧轨的工人!他心颤了,手抖了。猛地把操纵杆往后一扳,火车在轰鸣声中缓缓后退。工人们欢呼起来,跃起身向后退的火车涌去。司机和车上其他受骗来的工人一起,跳下车加入了罢工者的行列。王世堉等人见势不妙,灰溜溜逃跑了。

  生死关头,无私无畏!有这样的共产党员,有这样的工人领袖,我们的革命事业能不成功吗?

  作者:易斌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