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铁雷斯想跑跑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0:39 海峡都市报

  N凌朔钟荷

  本报讯巴西政府22日开始与厄瓜多尔官员举行会谈,商讨厄前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的去向问题。古铁雷斯原本预定于21日前往巴西的专机在跑道上遭抗议者拦截,计划中的安全通道被意外地切断。而一名厄瓜多尔检察官已经对古铁雷斯发出逮捕令。

  想走却被拦下

  在古铁雷斯21日进入巴西使馆前,他曾试图乘坐飞机离开厄瓜多尔。但事与愿违的是,在他坐上飞机系好安全带后,抗议者居然在跑道前组成人墙,阻止飞机起飞。无奈之中,古铁雷斯转道前往巴西使馆以寻求帮助。尽管巴西已经接受了这位左翼领导人的避难申请,但厄方表示,他们尚未批准前总统离境。

  尽管古铁雷斯已经被迫离开总统府,但反对派似乎并不愿意就此作罢。21日,从古铁雷斯踏入巴西使馆的那一刻起,使馆门外的抗议声就没有间断过,他们高呼要求新政府指控古铁雷斯。而一名厄瓜多尔检察官已经对古铁雷斯发出逮捕令,要求这位厄前总统对此前抗议活动中的两人死亡事件负责。

  去也不能去,留也留不得。古铁雷斯已“身陷囹圄”。

  不提前大选

  古铁雷斯下台后,厄瓜多尔各党派在组建新政府问题上各有打算。有人反对帕拉西奥任新总统,有人要求尽快举行总统选举。

  刚刚上任的厄瓜多尔新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21日在总统府宣布部分新内阁成员名单并主持了他们的就职仪式。被提名为新内政部长的毛里西奥·甘达拉21日表示,帕拉西奥将完成古铁雷斯剩下的总统任期,厄瓜多尔不会提前举行选举。甘达拉说,帕拉西奥“将完成他的任期”,“直至2007年1月15日”。

  非大选即制裁?

  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是解决厄瓜多尔政治危机的最好办法。美国政府此前也表示,提前举行选举是解决厄瓜多尔政治危机的选择之一。美国迄今没有表示承认厄新政府。

  在此次古铁雷斯政治危机中,巴西扮演着“和事佬”阵营的带头人。21日,巴西、秘鲁、玻利维亚三国政府外交部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古铁雷斯的安全担忧,并表达担忧“厄瓜多尔民主体制和正常法制会出现非良性变化”。显然,这份担忧缘于厄新政权人物不肯提前大选。

  美洲国家组织21日要求厄瓜多尔新政府在24小时内就古铁雷斯下台作出解释。法新社22日援引美洲国家组织与会人士的话说,美洲国家组织认为厄不提前进行大选就相当于违反了该组织于2001年通过的《美洲民主宪章》,因此,厄有可能“将受到美洲国家组织的经济制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