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非将建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2:48 新京报

  亚非峰会发布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合作关系确定九项原则

  本报综合消息昨天,为期两天的亚非峰会闭幕。亚非峰会秘书处昨天发布消息说,出席亚非峰会各方代表已同意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新平台,并就此发表了《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

  万隆会议是指引亚非国家的灯塔根据亚非峰会秘书处发布的新闻公报,亚非峰会两主席印尼总统苏西洛和南非总统姆贝基将于今天在万隆会议中心正式签署《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并立即生效。这标志着亚非国家之间在50年后再度修筑合作平台,亚非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将从政治方面的合作转向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三大领域的全面合作。

  宣言说,亚非国家领导人满意地注意到,自1955年以来,亚非国家在政治上已取得显著进展,成功战胜殖民主义,同种族主义进行了不懈斗争,废除了种族隔离。

  宣言说:“在过去的五十年里,经过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已经全部成为独立、平等的主权国家,并都在为促进人权、民主和法制努力奋斗。”

  参加亚非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或代表在宣言中决意弘扬万隆精神,构筑新的合作架构,加强亚非两个大陆的合作。宣言说,1955年亚非会议以“团结、友谊、合作”为核心原则的万隆精神将继续成为亚非国家发展彼此良好关系、解决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的坚实与有效的基础。万隆会议仍将是指引亚非国家前进的灯塔。

  解决国际关系应遵循多边方式亚非各国领导人在宣言中强调解决国际关系时遵循多边方式的重要性,以及各国严格遵守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性。

  宣言说:“鉴于亚洲和非洲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大多数,我们重申,必须支持和加强多边主义,以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包括多边体制的改革。”亚非国家领导人在宣言中说,当前世界和亚非国家形势要求亚非国家积极寻求共同主张和集体行动,以保证各国在全球化中公平受益。宣言强调促进亚非地区经济发展的必要性,并呼吁亚非国家通过更密切的合作与集体行动来解决贫困落后、性别歧视、传染疾病、环境恶化、自然灾害、干旱与沙漠化、数字鸿沟、不平等的市场准入、外国债务等共同关注的问题。

  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九项原则宣言说,亚非国家决定以“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为架构,促进两个大陆间在政治联合、经济合作和社会文化关系三大领域的合作。这一伙伴关系将建立在九项原则之上。

  宣言说,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注重两大陆之间在贸易、工业、投资、金融、旅游、信息和通讯技术、能源、卫生、交通运输、农业、水资源和渔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将解决包括武装冲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跨国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等共同关注的问题,以确保和平、稳定和安全。

  今后每4年将召开首脑会议亚非国家领导人还同意今后每4年召开首脑会议,每两年召开外交部长会议,在认为有必要时举行其他部长级或技术性会议以及商业峰会,从而推动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安南敦促富国尽快援助穷国

  以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中的援助目标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记者夏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昨天在亚非峰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敦促富国加快对穷国提供援助的步伐,以确保联合国《千年宣言》中提出的富国将本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千分之七作为官方援助提供给穷国的目标。

  安南强调,富国向穷国提供援助,以及发展中国家全面提高自身发展水平,对于《千年宣言》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他说,目前,丹麦、卢森堡、挪威、瑞典、荷兰等国家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西班牙、德国、爱尔兰、芬兰、英国、瑞士等国家已经制定了时间表,日本再次表示其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

  联合国在2000年举行千年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千年宣言》,要求各国努力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早日实现消除贫困、防治艾滋病、预防武装冲突、促进发展与保护环境等目标。《千年宣言》提出,在2015年前实现将全球贫困人口总数减少一半的总体目标。

  宣言摘录

  亚非战略伙伴关系九项原则

  昨天,亚非峰会发表了《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这一伙伴关系将建立在九项原则之上。

  这九项原则是:一,1955年亚非会议通过的万隆精神;二,承认各地区内和区域之间在社会和经济制度方面的多元化和不同的发展水平;三,在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公开对话;四,促进与所有利益相关方面非排他性的合作;五,在比较优势、平等伙伴、共同归属感、共同理想以及坚定的共同信念基础上,开展务实和可持续性合作;六,通过强化、补充两大洲现有的区域与次区域组织,促进可持续的伙伴关系;七,推动建立公正、民主、透明、负责任的和谐社会;八,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发展权;九,在多边场合促进集体和统一行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