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兴农民:城里的月光正把梦照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3:28 都市快报

  嘉兴市志记载:东周纷争,吴越争雄,自此一千余年以来,嘉兴既有“鱼米之乡”、“衣被天下”的富足,又有“百工技艺与苏杭等”的繁华,经济发展始终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

  作为浙江省城乡差距较小的地区,嘉兴把推进城乡一体化当作了建设平安嘉兴的切口,无论是村村通公交还是城乡医保一体化,都在朝着“大平安”、“大和谐”的方向大步迈
进。

  根据省统计局的抽样表明,2004年嘉兴市受访群众认为有安全感的占了94.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2.4个百分点。嘉禾大地正在成为安定与和谐的乐土。

  关键词:农村医疗

  时间:4月22日下午2点

  地点:秀城区余新镇中心医院妇产科

  平安感受人:产妇虞红英

  虞红英的病房里有些热闹,一屋子人围着刚出生3天的毛毛不停地评头论足。毛毛则安静地躺在母亲旁边的一张特制小床上,不时地蹬腿伸腰,眯缝着眼睛打量着一屋子不速之客。

  3天前,嘉兴秀城区南街道的虞红英在余新镇中心医院剖腹产下女婴毛毛,母女平安。“余新镇中心医院设备很好啊,我们平时有个大病小痛的都到这里来看,这里医疗条件不比市区差,医生的服务态度也很好。”虞红英告诉记者。

  她的母亲在一边答腔:“现在方便了,我们那会可不成,像这种剖肚子的手术一般只敢去城里做。”

  据医院副院长曹金介绍,余新镇中心医院具有一级甲等医院资质。医院常年开放19个临床医技科室,“绝大部分常见病症我们都有条件治疗,住院设施也足以解决余新镇及附近村民的看病问题。”曹院长说,这几年医院还投入巨资增设了西门子全身螺旋CT、德国拜耳全自动血球分析仪、日本奥林巴斯纤维胃肠镜等一系列高科技医疗设备。“像余新这样的乡镇级卫生院,能有如此完善的医疗设备,在整个浙江省都是不多见的。但在嘉兴,基本上乡镇卫生院都达到这个条件。”嘉兴市卫生局卫生监督与疾控处处长李金大介绍说。

  点击平安

  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城市化,只是嘉兴市城乡医疗保障一体化的一个方面。在大力完善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的基础上,嘉兴市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尝试。

  据李金大介绍,单是在2004年,全市参保的农民达到了214.3万人,共筹集合作医疗保险资金11672万元,其中政府投入达到6195万元,总报销19.4万人次,报销金额达到了1.03亿。嘉兴市的目标是,到2010年,农村与城市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并轨,让老百姓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医疗保障!

  关键词:村村通公交

  时间:4月22日下午3点30分

  地点:嘉兴市凤桥镇公交站

  平安感受人:逛市区超市的顾大妈

  凤桥镇杨树村的顾大妈正和几位老姐妹兴高采烈地等候在101路公交车站,“一起到嘉兴的大超市买东西去。”顾大妈说。

  “第一次去嘉兴?今年1月份。以前?可真没敢想,那么远,要走多少时间才能到啊。”

  杨树村位于秀城区与海盐县交界处,是嘉兴市秀城区最后一个开通公交车的村庄。在2005年1月份开通乡村公交之前,村民出行只能依靠水路,交通极不便利。“不要说去嘉兴了,就是回邻村的娘家,我穿着解放球鞋来回也要走3个多小时。”顾大妈回忆说。

  乡村公交正慢慢改变嘉兴农民的生活。在王店镇建南村,村民坐公交逛市区大超市已成为一种时尚。“超市里的东西种类多,而且买得放心。我们村好多人还办了会员卡呢。”当地一位村民说。

  对于家门口道路的变化,杨树村9组的徐荣龙更是感受深刻。“有没有通公交,对我来说就是卖次猪能不能省100块钱。”徐荣龙是养猪专业户,他算了一笔账:过去家门口是条狭窄的泥路,从杭州、上海赶来的收购车只能停在离家好几公里的路边,他必须先租辆拖拉机把猪拉到公路上,再装到收购车上。

  “每次出栏60头猪,拖拉机要装10趟,不算浪费的时间精力,光运费就要100元。”徐荣龙说现在好多了,收购车直接开到家里的猪棚前,不用再花冤枉钱了。

  点击平安

  据嘉兴市运管局介绍,目前嘉兴已经开通城乡公交线路84条,中心城到副中心城公交开通率达到100%,副中心城到中心乡镇开通率达到了86.4%,通村率达到了53%,其中秀城区已经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交。“实现城乡一体化,先必须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体化,而交通畅通,是实现基础建设一体化的前提。”嘉兴市副市长沈雪康说,单是2004年一年,嘉兴市共投入乡村康庄工程建设资金近3亿元,建设改造通村公路1235公里,通村道路等级率和路面硬化率均达到了100%。

  关键词:教育公平

  时间:4月22日下午4点30分

  地点:余新镇中心小学

  平安感受人:6年级学生王龙

  王龙夹杂在数百名蹦蹦跳跳的孩子当中,在校门口整整齐齐地排起了长队。刚放学的他们必须经过一道“关卡”——把胸口的校牌在校门口的一台仪器上刷一下,“滴”的一声过后,家长就能通过手机短消息知道孩子离校了。“这是在一些城市小学试行不久的短信平台,但在嘉兴已经有不少乡镇小学开始用上了。”嘉兴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对于11岁的王龙来说,一些变化正在他身上悄悄地发生,也许最终将改变他的人生轨迹。小王龙是余新镇翻田村人,1999年翻田村完全小学撤并到余新镇中心小学。在这之前,小王龙所在的翻田小学只有几百号人,学校没有多媒体电脑教学,也没有设置英语等课程。“那时我们全校大概只有五六个老师,现在单是教我们班的就不止6个。”小王龙喜欢篮球,而且还是校篮球队的队员,但在翻田村,只有一块篮筐残缺的沙土场地,“经常一摔就蹭去一层……”

  点击平安

  “要消除城乡差距,实现城乡居民平等的国民待遇,消除基础教育的不平等因素至关重要。”嘉兴市副市长沈雪康表示,过去嘉兴农村基础教育与城市相比差距比较大,主要体现在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方面的全面落后。

  据嘉兴市教育局介绍,建设城乡一体化以来,嘉兴市启动了中小学布局调整计划,撤并农村6班以下小学88所,12班以下初中3所,全市75%的乡镇成为了教育强镇。

  第一访谈 嘉兴要走在全省平安建设前列

  中共嘉兴市委书记 黄坤明

  “平安嘉兴”建设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经过前段时间的努力,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去年全省平安县(市)的考核中,嘉兴有4个县(市、区)进入了全省前10名,6个县(市、区)进入了全省前20名,秀洲区成为全省考评第一名。调查表明,去年嘉兴全市受访群众认为有安全感的占94.73%,高于全省平均数2.4个百分点。

  平安创建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建设“平安嘉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牢固树立贵在落实、贵在坚持的思想,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化解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激发社会的创造活力;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既要解决破坏稳定、影响和谐的突出问题,更要注重研究治本之策,加强源头治理和基层基础建设;必须坚持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重在创新、重在建设,深化改革、创新体制,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和建设。

  嘉兴是党的诞生地、浙江接轨上海的前沿阵地、是长三角经济社会基础较好的地区,我们将牢固树立走在前列的意识,不断深化对建设“平安嘉兴”、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平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创造新的业绩,在全省平安建设中走在前列。

  平安感受

  手机尾号8239的丁先生:嘉兴这两年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交通的变化。我在嘉兴工作,女朋友在嘉善,以前约会好累。这几年搞城乡交通一体化,去年嘉兴到嘉善开通了151路公交车,票价只要4元,这下我看女朋友可方便多了。

  嘉兴南湖街道许安村的杨先生:我们村外来人口特别多,大概有4000多名,治安情况比较复杂,后来南湖派出所在我们村建立了外来人员自治管理委员会。外来人员被分成8个自治小组,每个小组推选出一名组长任管委会委员,参与日常治安管理,用外来工管理外来工,从那时开始,我们村里就几乎没有发生大的案子了。

  家住嘉兴市区栅堰小区的朱先生:嘉兴警察挺会动脑筋的,以前我们小区经常发生小偷爬落水管道偷东西的事情,但自从去年公安局派人在落水管道上面涂了黄油以后,就再也没听说谁家东西被偷了,我还听说当时秀城区公安局一共涂了数万根落水管道,效果很不错。

  手机尾号8678的徐小姐:我在嘉善一政府机关上班,今年一月嘉善成立了“新嘉善人”管理委员会,来嘉善务工的外来人员都叫“新嘉善人”,他们将和当地人有一样的权利,现在所有的通知、文件上面都已经用“新嘉善人”称呼了。

  经验解读 以人为本齐抓共管全面发展

  徐锦才(嘉兴市委党校副教授)“平安嘉兴”建设的经验概括起来就是:以人为本、齐抓共管、全面发展。具体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市委市府在狠抓经济建设,打造实力嘉兴的同时,又提出了建设平安、人文、生态、法治嘉兴的目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下功夫。

  ——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努力解决起点公平问题。嘉兴城乡经济较均衡发展,2004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9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021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较小。为了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嘉兴市委、市委制订了《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城乡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一体化、城乡社会发展一体化等6大目标;加快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2004年,全市城乡居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89.65%;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等,在解决公平上迈出扎实步伐。

  ——以共赢思维来处理社会矛盾,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一段时间来,嘉兴较好地处置了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排查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如努力推行以保障换土地等办法。

  ——树立广义平安观。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同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高度重视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视长效机制建设。完善重大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工作体系。

  平安是人的最基本需求之一,是人们创造幸福生活的前提。正因为生活有了安全感,嘉兴才成为各方人士向往的热土。

  (记者金立鹏 都市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