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哥学姐车站迎接重庆盲人考生今长春面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3:55 重庆晨报
学哥学姐车站迎接重庆盲人考生今长春面试(图)
  去年考取长春大学的三位重庆考生已经逐步适应了大学生活。本报吉林长春专电昨日早上8点,重庆盲校的19名考生抵达长春,在长春火车站,15名长春大学的一年级学生到车站迎接,孩子们一下车,34个孩子抱成一团。

  到火车站来接今年盲人考生的是重庆盲校去年考入长春大学的学生,当他们得知今年重庆盲校的考生昨日抵达后,早早的就自发来到车站接车。长春大学一年级推拿针灸专业的刘姓学生称,早在几天前,他们同学就约定了时间。早上6点过,他们就相互搀扶着从学校坐车到了车站。

  师弟师妹一下车,15名长春大学特教院的学生们就涌上去和考生们抱着一团。他们帮着提行李,搀扶着全盲的考生一起上了学校的专车。一到学校,15名大一学生把考生安顿好之后,又带着他们熟悉校园。

  重庆籍的大一学生刘锐称,刚到学校,得让他们熟悉一下环境,不然以后单独在这里生活,不熟悉路,会栽很多“跟头”。

  上午熟悉完校园后,大一的学生就在考生们住的地方给他们复习起功课来。一学生告诉记者:“毕竟我们参加过一次高考,知道考试什么地方应该注意。”

  “我们期待着,我们两届的学生今年9月能在长春大学顺利会师。”

  今天上午,到长春参加高考的19名盲人考生将参加面试,25日开始正式考试。

  重庆盲人学生不言输

  在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有一群来自重庆的盲人学生,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们却和正常人一样,有着对理想的追求。但因为家庭贫困,他们尝到了其他同学无法体会的酸痛和无奈。但他们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努力证明盲人不是弱者。

  拿到奖学金

  2002年,当刘锐刚刚跨进重庆医科大学一个月,一场疾病让她一双大眼睛失明,祸不单行,当年,刘锐还被查出患了糖尿病。

  为了继续求学,刘锐来到重庆盲校,2004年,以522分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推拿针灸专业,拿到通知书的刹那,刘就懵了:费用从哪来?刘锐的母亲也患了糖尿病,父亲只是一名普通工人。最后,刘锐的奶奶用自己积蓄多年的养老钱交了学费。

  一年多了,刘锐一个月生活费只有200多元。虽然日子过得艰苦,但刘锐的学习成绩却并不落后,第一学期,刘锐以全年级第五名的成绩拿到了二等奖学金。

  打工攒学费

  刘德智10岁的时候因为视网膜脱落,一双眼睛完全失去了作用。

  为了参加高考上大学,刘德智先到成都盲校学习按摩,然后到按摩院上班挣学费。刘德智至今都还记得自己的第一个客人,因为刚刚学习按摩,技术有些欠缺,他被一个客人以“瞎子”等字眼谩骂。失去眼睛后刘德智没哭,但那次,刘德智哭了。

  2004年,刘德智考上了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学习按摩。上学的第一年,刘德智将自己打工攒的钱和家里的积蓄以及找人借的5000元钱交了学费。

  刘告诉记者,父母经常是凌晨3点起床,然后打着手电筒将菜挑到镇上,然后再坐车到县城赶早市。

  本组文图由本报记者宋岩黄宇吉林长春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