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隔两年 暂住证将重返郑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3:56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核心提示

  前不久,郑州警方透露,从目前看,已经取消了2年多的暂住人口居住证,有必要恢复。公安机关正在研究,并将向郑州市政府提出书面报告。就在警方透露这个消息不久,河南
报业网一项针对“郑州暂住证有没有必要恢复”的调查显示,其中22.4%的点击者认为有必要,68.8%的点击者表示没必要。

  取消前 暂住证被疑“仅为创收”

  一名在派出所工作多年的户籍民警说,当时办暂住证从最初的10元涨到最高时的150多元,暂住证被社会广泛怀疑“仅为创收”。而2003年取消暂住证的背景是,当时郑州市大力推行优化经济环境,优化的措施是取消17项收费项目。暂住证是被取消的收费项目之一。

  取消后 身份证不能代替暂住证

  一名刑侦人员告诉记者,实施暂住证制度,外来人员须登记造册;取消之后,对外来人员的情况很难摸清,还有许多人身份证也不在租住地派出所登记,房东疏于主动,对真假身份证缺乏识别,甚至对不提供身份证的外来者也租房子,这些都给社会治安带来难题。

  如果说身份证起到确认“你来自哪里”的作用,那么暂住证起到的作用之一就是“你现在在哪里”。“这两种作用都必不可少。”郑州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说。近日,河南一家媒体披露,郑州市警方准备向郑州市政府申请恢复暂住人口居住证的办理工作。

  恢复理由1

  取消暂住证警方办案受阻

  “他是谁?只是一个流落此地的外地人,估计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和身份,附近的居民和片警也很难查到。”嫌疑犯李晓(化名)在陈述抢劫动机时告诉办案警员史先锋。

  史先锋系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派出所民警,从审讯中得知,李晓有着多次抢劫的经历,下手对象均是外地人,特别是层次相对较低的人,“他们没有正式的工作,出了事后,根本无法查出他们住在哪里,也没有人会关注他们的消失。”李晓说,没有暂住证的一些外地人,成为真正的“弱势群体”。之所以不敢对本地人下手,是因为这些人一旦出了事,“有家可查”,给侦破案件带来方便。

  “我们无法确认这种情况是不是取消暂住证之后的一种现象。但宽松的户籍制度给治安工作带来了难度。”一名在派出所工作多年的民警说。

  恢复理由2

  租户管理难做到100登记

  郑州市外来人员暂住证制度在2003年年初取消,但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却并未放松。“100%的外来人员登记率,100%的租赁户责任书签订率,哪个完不成,都要扣分。”金水公安分局所属辖区的一个派出所民警说,因为这两个“100%”,她月月都被扣分,其结果是每月都不能拿到全工资。

  这名片警的几个同事和她一样,每个月因未能完成“双百”而被扣工资。负责沙口村的片警王建武说:“几乎没有一家房东有完整的记录本。”王建武说,没有登记完全的,片警就拿着登记簿,一个房门一个房门敲,有的人明明在家,却故意不开门,有的开门后却撂出一句话:“凭什么看身份证?”这时候,片警没有任何办法。王建武说,根据身份证法,一般情况下无权让其出示身份证。

  恢复理由3

  许多方面仍然需要暂住证

  3月17日,河南一家媒体披露,郑州市警方准备向郑州市政府申请恢复暂住人口居住证的办理工作。同时,一些法学专家指出,暂住证属于《行政许可法》规定可以设定许可事项的行为,因此从表面上看,实施暂住证与《行政许可法》并无抵触。

  颇有意味的是,尽管暂住证已经取消了一年多,许多方面仍然需要暂住证。据记者了解,目前在郑州市参加驾校培训拿驾照、买车、按揭贷款等情况,如果是外来人口,仍需提供暂住证。据郑州晚报

  北京不会取消暂住证

  3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泓源表示,北京目前没有取消暂住证办理制度。于泓源说,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和流动人口需求的增加,将来暂住证会成为流动人口进行各种社会活动的凭证,也会成为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凭证。所以暂住证绝不会取消,只会相应地增加政府的服务功能。比如外来人口在京买车、申请工作岗位、加入社会保障体系等都需要以暂住证作为身份证明。据北京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