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独此一家外侨养老院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4:15 新晚报

  在哈市西南郊,有一处环境幽雅的院落,这是国际上知名的哈尔滨外侨养老院。如今,随着外侨陆续归国与故去,这个见证了哈尔滨城史的机构,目前已与哈尔滨市养老院合并,外侨养老院成为人们记忆中的名词———

  见证哈尔滨历史的哈尔滨外侨养老院成为历史

  2005年春天,经报请民政部批准,哈尔滨外侨养老院与哈尔滨养老院合并成哈尔滨第一社会福利院,经过40多年的风雨沧桑,见证了哈尔滨城市变迁的外侨养老院,在温馨的春雨中谢幕。

  在哈尔滨上了年岁的市民的记忆中,高鼻深目的外国人曾经是街上寻常的风景,曾经有20多个国家的侨民在哈尔滨生活。如今,这个景观已经不常见到,只有这些侨民留下的欧式建筑,还在洋气着这个城市,给人们留下可以倾听的余韵。

  哈尔滨开埠之初,就成了冒险家的乐园。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希腊、德国、西班牙等操着各种口音的洋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甚至埋藏了他们的爱情。哈尔滨城史记住了一个美丽的英国女郎,可以让沉重的历史多少有些轻松。1920年,娇小美丽的英国女郎戴维琳孤身一人到了哈尔滨。戴维琳,伦敦师范大学毕业,情窦初开的她与姐姐同时爱上了一位伯爵,伯爵娶了她的姐姐。戴维琳独自一人悲伤地离开了家乡,经由西伯利亚到了哈尔滨。戴维琳以教书为业,在哈尔滨生活了30多年。1953年,戴维琳接到丹麦领事馆转来的英国方面的通知,她已经成为在中国生活的唯一英国人。这一年,戴维琳回归了英国,1975年,98岁高龄的戴维琳在伦敦去世。

  像戴维琳一样,随着岁月的流逝,那些给哈尔滨城史留下印记的侨民,大部分回国了,还有一部分没有归国的侨民,被中国政府接到了外侨养老院,在这里安详地度过了晚年。

  据介绍,哈尔滨外侨养老院成立于1954年,位于现在的文景街1号,是一幢样式考究的花园小楼。外侨养老院前身是“苏联人养老院”,最多时有前苏联、美国、日本、瑞典、荷兰、朝鲜等多个国家的400多位老人在这里生活。随着中国与前苏联关系交恶,大批前苏联侨民纷纷回国。外侨养老院,见证了那一时刻。

  外侨养老院独特的城市徽章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印记,这些独特的文化凝固成城市永恒的徽章。侨民文化是哈尔滨所独有的,侨民最后的余韵———外侨养老院,成了哈尔滨独一无二的标志。

  据介绍,在英国发行的旅行手册上,关于中国哈尔滨的部分,唯独介绍了外侨养老院。一个背包旅游族的英国青年,曾经带着旅行手册找到外侨养老院。在外侨养老院工作了20多年的曲云芬介绍,1984年的时候,外侨养老院还是一个日本、美国、前苏联、朝鲜等多个国家的17个老人组成的小“联合国”。曲云芬说,那时候每周都有外国的民间组织或者政府组织的访问团来访。养老院给朝鲜、日本等国的侨民买来本民族的服装,每逢节日,他们漂漂亮亮地打扮起来,按照自己民族的习惯进行庆祝。1992年,外侨养老院迁到风景幽静的新址,当时还有10多个外侨老人。主持搬迁工作的办公室杨主任说,当时老人们非常高兴,跟自己的家搬迁一样兴高采烈。事实上,这些在中国生活了大半生的外侨老人,也确实把外侨养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

  曲云芬说,这些在中国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有些习惯已经中国化,吃起中国饭菜非常高兴。她还记得美国侨民玛久莉·芙勒在中国过春节时的情景———除夕晚上,芙勒扎上红头巾,穿着咖啡色的中式棉袄和藏青色的元宝棉鞋,喜气洋洋的。入夜了,她和同伴们在一群中国青年的簇拥下,来到庭院里燃放爆竹和礼花。她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激动地做着手势,连连说:“太好了!太漂亮了!”除夕之夜,外侨养老院的楼门口挂起了大红灯笼,楼内活动室里拉起了五色彩纸,充满着节日气氛。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服务人员在她们居住的房间的门上,都倒贴着大大的“福”字,意思是“福到(倒)了”。后来,美国政府接回了芙勒,68岁的芙勒离开外侨养老院时恋恋不舍,眼角流下激动的泪花。

  1994年,最后一个日本侨民被日本政府接回。如今,养老院里还有两名朝鲜侨民,同数百名中国老人一起安享晚年。三十多年来,先后已有近千名外国老人在这里安逸、幸福地度过了一生中的最后岁月。

  随着外侨养老院曲终幕谢,哈尔滨侨民居留地的历史退出了舞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