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少女已出院但未回福利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4:39 北京青年报

  两弱智少女子宫被切追踪———

  4月23日上午,南通市儿童福利院传达室的工作人员以“最近有流感和周六休息”拒绝了记者进入福利院的要求。记者和工作人员聊起兰兰和琳琳(均为化名)的事情,工作人员明确地说“她们俩现在不在福利院”,说起她们到底在什么地方,工作人员给出了“不知道”、“好像在职工家里”和“政府安排处”三种截然不同的说词。工作人员略显无奈地告诉
记者:“这几天有几拨记者先后都来过我们福利院,我的工作就是整天和记者纠缠。按我们的规定的确是不能让人随便进出,可他们就是不信。”

  在聊天中记者发现,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对切除智障少女的子宫有着相同的认识:“她们将来又不能结婚,就算结婚了按国家规定也是不能生孩子的,这样(切除子宫)对她们又没有害处,还能减少给她们自己带来的麻烦,也能降低老师的工作强度。”

  医院方拒绝采访

  记者去儿童福利院的前一天下午来到南通市城东医院。在4楼住院部“病人出入院情况登记”上记者只看到本月14日有一人入院,但并未看到两名智障女孩兰兰和琳琳的姓名。不论是在住院部还是在妇产科,针对兰兰和琳琳的任何问题记者得到的回答都是相同的,“你上7楼去找随便哪一位院长,我们不知道”。在7楼一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兰兰和琳琳已经不在医院了,我们接到上级主管单位通知,这件事情正在调查中,在此期间我们一概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但该工作人员拒绝透露“上级主管单位”是什么单位。

  参与手术医生不知踪迹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医生王晨毅是参与这次手术的医生之一,记者试图找到这位医生。“他出了一些事,我们已经好几天没有见到他了,打他的手机和小灵通也打不通,”王晨毅的同事告诉记者,“我们不太清楚是什么事,但我们看到新闻他因为给人做手术惹了一些麻烦。”

  此前有媒体报道,“参与此次手术的一位医生已于4月21日从福建赶回南通,当日即被警方带走。”记者就此询问王晨毅的同事,“好像吧,我们也都是听说。现在医院都是这么流传的,但是院领导并没有正式说过什么。”据王晨毅的同事介绍,王医生是一位相当不错的医生,业务能力很强,很有责任心,对病人也尽心尽力,“如果真的被抓了就太可惜了”。

  记者多次拨打王晨毅家中的电话,前三个电话在响过几声后随即被挂断,从第四个电话起就始终是忙音。

  多方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

  兰兰和琳琳的事情经媒体披露后,城东医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儿童福利院、卫生局、民政局对媒体一律采取回避的态度,拒绝记者的采访。

  记者被多次拒绝后找到南通市委宣传部,宣传部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兰兰和琳琳的事情引起了江苏省相关部门和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南通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及市卫生局、民政局、公安局已经成立调查组专门就此事展开调查,4月20日和21日江苏省卫生局、民政局和公安局的工作人员陆续赶往南通参与调查,整个调查组超过20人。

  另据了解,调查组围绕兰兰和琳琳是否智障、她们的子宫是否被切除以及相关部门和相关人的责任认定等问题展开调查。

  “我们也希望此事能尽早调查清楚,”南通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说,“调查清楚后我们会及时向大众公布调查工作的进展及最终结果。”

  新闻链接

  智障者一样有性需求

  广东省计生专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郑立新曾专门对智障人士的生育进行过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0%的智障者查不出致残原因,“也就是说目前医学对其致病成因尚不清楚,也无法确定其是否具遗传性”;另外的60%智障者致残原因已查清楚,除个别疾病外多数并不具遗传性,“多数是产前创伤及产后感染造成的”。

  广州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赖琼芳曾透露,轻度智障者在成年后与正常人一样有性需求。然而,国内的智障者性教育却仍是一片空白。国内特教学校做得最好的也仅能进行青春期教育,主要就是教育男智障者如何处理生理冲动,女智障者如何处理月经及自我保护。

  作者:毛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