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水利厅:力争两年让800个村安全饮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6: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4月23日电 记者曲昌荣报道:河南浚县新镇镇西皮村的李老太将永远铭记3月底的一幕情景:那天村里来了几位“客人”,到她家新装的水龙头上接了几碗自来水仔细品尝,还从手拉井里拉出水来对照品尝。当听到她说“现在吃水再不拉肚子”时,“客人”满意地走了。这是河南省水利厅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到农村暗访的一个镜头。

  今年初,省水利厅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泛征求意见时了解到,由于河流水质
严重污染,不少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存在很大问题,如何帮老百姓“吃好水”迫在眉睫。于是,厅党组把这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水利厅首先派出了由5名厅级领导干部、5名处级干部和2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调查组,分赴淮河、海河流域等饮水安全问题较集中的9个市地进行详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组织有关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采取集中办公的办法,依照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水资源条件,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抓紧编制规划,拟定了4项管理措施,力争用两年时间解决800个行政村的饮水安全。

  在具体工作中,省水利厅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对居住较为集中的村庄,集中供水,达到自来水入户;对居住较为分散的村庄,以行政村为单位推行单井供水。他们还根据每个村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工程的类型和形式,以经济实用为原则,尊重当地群众的要求,既可以管网入户,也可采取建立集中供水点的方法,每个村子必须先打一口试点井,经过技术人员鉴定后方可推广。为确保专项资金不被挤占挪用,他们对资金采取专户储存、专款专用、报账提款、集中支付等方式,工程建设采取公开招标、政府采购,还对工程加强技术监督,防止对深层水源造成新的污染。

  “群众一听说我们要帮他们打井,都直夸我们办了大好事!”刚从安阳归来的督导组成员王守恒深为群众的热情感动。不久前,省水利厅又派出4个饮水安全督导组,分赴重度污染区进行督促指导,全过程参与30个项目县的饮水安全工作,并对督导组提出严格要求:原则上与原单位工作脱钩,直至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坚持认项目不认人、认市场不认人、认效益不认人;在基层工作期间,原则上实行食宿自理。在省水利厅的有效督导下,目前800个行政村的饮水安全工程正高标准稳步推进。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24日 第四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