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油票三季度全面停售已售出的油票仍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7:5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油票三季度全面停售已售出的油票仍有效
  原有的油票销售方式,不能反映市场变化。本报记者 古月 摄 (资料照片)

  本报海口4月23日讯(实习记者陈岚桦)记者今天从中石化海南分公司获悉,该司近期将对油票销售政策进行调整,第三季度油票将停止发售,二季度的油票在未过期内使用仍然有效,如在期限内油票遇到涨价,仍按当时规零售价格执行。该公司同时计划推出新式的IC卡取代传统的油票。

  油票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据该司零售业务处熊国浩处长介绍,鉴于近期国际市场原油波动较大,原有的油票已经不能正确反映市场供求。另外,取消油票也是中石化的中长期规划,计划推出的加油IC卡业务是取代油票的一种方式。

  该司一位主管油票销售的彭经理告诉记者,成品油作为一种价格波动较剧烈的商品,票据已经不能真实反映商品本身的价值,迟早会被市场淘汰。比如前段时间北京市场上传言称成品油价格将再度上调,致使不少消费者大规模地超量购买油票,上海去年还出现了专门囤积油票的“黄牛党”,专门赚取差价牟取暴利。这些都反映了使用油票的弊端。而目前IC卡加油正在逐步推广,被认为是克服传统油票弊端的最好办法。另据记者了解,上海去年10月已经停止使用油票。

  记者今天上午在中石化几个加油站看到,二季度的油票还在继续使用,但也有加油点已经停售二季度的加油票。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还给记者介绍了新实行的IC加油卡。

  老油票使用期内不作废

  当记者问及老油票是否还能按原价继续使用时,熊国浩肯定地告诉记者,只要在规定的使用期内,公司不会让消费者加钱。

  他介绍说,现在的油票都是按季度使用的。以90号汽油为例,假如消费者一季度油票是按4.65元/升购买的,3月23日成品油提价到4.85元/升后,那么3月24日持有油票的消费者在限期内仍旧按原价购油,无需补差价。

  中石化海南公司业务处的另一位研究人员说,油票可以视为一种购买合同,消费者也承担了潜在的价格下跌的风险,这是一种公平的市场行为。因此,在油票规定使用时限内,公司不会因为价格上涨就要求消费者补足差价,这也是对消费者负责的一种态度。

  该人员坦言,在油价看涨的情况下,用油票的方式多销售一升油,相对来说损失就要增加。因此,该公司不愿再用油票销售来增加销量。停止使用油票而改用IC卡可在一定程度上回避价格波动的风险。

  涨价时期用户留恋油票

  据记者了解,不少消费者认为,尽管油票有些弊端,但至少还有锁定成本的作用,功效不能完全抹煞。记者在中石化龙华路加油站采访了正在加油的宋先生,他对油票即将取消感到无奈。他说,用油票加油还能以一定价格锁定成本,节约一些费用。但是未来要用IC卡加油完全是随行就市,低价油是得不到保证了。据他了解,用IC卡加油无非是预存进额度不等的现金,避免现金交易的麻烦而已,实际上没有任何优惠的零售,反而要预先支出一笔钱。

  刚用油票加满油的个体运输户符先生说,他的车每个月都要用掉3000多元的油,如果用油票还能省几百块钱。但是第三季度要取消油票了,耗油的成本就无法预测、无法控制了。他说现在市场就是这个情况,没办法。

  作者:实习 陈岚桦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