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原则通过《三亚共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0 华夏经纬网
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原则通过《三亚共识》(图)
  为期一天的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在海南省三亚举行,圆桌会通过了《三亚共识》。图为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与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亲切寒暄。作者:曾嘉

  中新社三亚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曾嘉)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佛教界近二百位高僧大德二十三日齐聚海南省三亚市,参加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会议探讨进一步促进和深化海峡两岸和港澳佛教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参与在大陆举办的“世界佛教论坛”等有关事宜,并达成若干共识。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活佛和圣辉法师主持了圆桌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向大会致辞,大陆的圣辉法师,台湾的星云法师、圣严法师、净良法师、净心法师、惟觉法师的代表见达法师,香港的觉光法师、绍根法师,澳门的健钊法师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还有九名来自两岸四地的高僧大德作了自由发言。

  圣辉法师在主题发言中回顾并肯定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海峡两岸和港澳佛教界频繁交流往来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说,这些友好往来把两岸四地佛教界弘法利生、慈悲济世的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把海峡两岸和港澳法门兄弟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圣辉法师说,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海峡两岸和港澳佛教界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发掘和弘扬中华佛教中蕴含着的丰富的“慈悲”、“智慧”、“和合”的思想和理念,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参与举办“世界佛教论坛”,为促进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人间和美、世界和平,做出佛教独特的贡献。

  经过一整天的深入讨论和充分协商,圆桌会原则通过《三亚共识》,强调两岸四地佛教要共同弘扬佛教缘起、中道、慈悲、智慧的根本理念,共同发展佛教文化和教育,整理编纂佛教的典籍,编写佛学院的教材,培养急需的僧才。共同增进和扩大海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不定期在两岸四地举行;共同参与在大陆举办的“世界佛教论坛”,为世界佛教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平台;赞成三亚、无锡、西安、舟山四地成为“世界佛教论坛”的共同会址等。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在会议结束前的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的高僧大德通过圆桌会,运用佛法的大智慧,正在两岸佛教间开辟和建立新的交流互动机制。这对促进两岸之间的和谐互动,加深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密切两岸同胞之间的亲情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他说,作为为宗教界服务的政府部门,国家宗教局将积极支持并且鼎力帮助两岸四地佛教界,深化交流与合作并共同参与举办“世界佛教论坛”。(来源:华夏经纬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