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勤学善思敏行励志成才报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1 天津日报

  ——首期天津市大学生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座谈会侧记武志成

  四月的南开园湖波荡漾,柳絮轻扬,春光明媚。

  周六的校园比平常更加静谧。昨天上午,在南开大学新建行政楼的报告厅内,青春激荡,词锋灼灼,一场气氛热烈、别开生面的对话会正在这里举行。这就是由南开大学主办的
首期天津市大学生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季谈会。

  座谈会上,市长戴相龙与来自本市不同高校的30多名大学生以及南开大学学者面对面交流,共同研究探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副市长张俊芳参加了座谈。

  官员、学者和大学生,经济与社会,理论和现实,思辩争鸣,观点撞击,开风气之先的首期座谈就亮点频闪,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主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会前举行了简短的致聘仪式。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市长戴相龙愉快地接受了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聘书,并和他所辅导的博士生见面。

  在执行主席、南开大学博士生祝茂同学的主持下,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期季谈会正式开始。

  戴相龙首先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沿革、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入手,为在座大学生进行了辅导和讲解。他还特别提出了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对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等理论和现实问题,希望大家一起展开讨论,并能作为学术课题在今后研究中予以关注。

  大学生们目光专注,凝神静听。戴相龙深入浅出、脉络清晰的讲解使他们如饥若渴。他们一边听,一边记录,一边思考,整个会场里始终洋溢着求知向上的氛围。

  精彩互动启迪思考

  戴相龙的主题讲解后,在场大学生踊跃举手发言,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发表自己的观点。

  南开大学金融系硕士李泽广、政治经济学博士祝茂发言说,市长的报告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使他们受益匪浅,对于以全球和全局视野关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术研究和今后社会实践具有启发。

  南开大学金融系博士牛凯龙从自己的切身体验出发,围绕中国农村基层社会在环境、物质生活、教育文化、精神生活等方面的嬗变,提出了现实中活生生的科学发展问题。

  谈起农村问题,天津大学研究生毛明来也打开“话匣子”,从农村买房、看病、上学,到农民工大量进城造成妇女儿童老人留守现象,从乱收费到殡葬改革,一一道来,有血有肉。

  大学生的发言使人真切地感受到,“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科学发展应该落实到身边每件事。

  南开大学社会学硕士刘军强打开投影仪,对着一张张图表抛出他的话题:要关注社会变革中的边缘群体。他拍的一张校园里摆摊修车者的照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戴相龙插话说:“这张照片内涵很丰富啊,可以做篇论文了。”全场都笑了。他接着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过渡时间会比较长,也许需要几十年。社会转型期的一些问题要好好研究,力争通过制度的手段来解决。”

  当代大学生们关注的远远不仅是理论问题,他们对天津的发展情况也十分熟悉。天津工业大学产业经济学研究生王黎黎就天津纺织工业园建设提出了建议,提出要借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发展更多低耗高效无污染产业、品牌化经营、产学研结合等。南开大学徐非同学就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表见解。他们还建议下次座谈邀请企业界代表参加。

  戴相龙对大家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表示赞赏,表示要请有关部门认真采纳他们的建议。

  逄锦聚、佟家栋等南开学者也与大学生们一起交流探讨,启迪同学们更深入、更全局地思考问题。

  人口、就业、消费,经济全球化、区域联合、地方政府作用,热点问题,前沿思维,大学生们争先发言,语句铿锵,胸中有万千气象。主持人不得不一次次提醒大家要注意发言时间,给更多同学发言机会。

  座谈会新颖的形式、鲜明的主题、宽松的氛围、务实的内容令人振奋。思维和观点的碰撞激发大家打开了思考的闸门,灵感的火花迭现,话题也不断深入。

  不知不觉中,3个多小时时间过去了,10几位大学生和老师先后发言。座谈会结束了,大家仍感到意犹未尽,辩论和交流还在继续。

  寓教于学形成制度

  天津市大学生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季谈会是由市长戴相龙倡议发起的,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指导大学生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思考和研究,为天津市和全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构建做贡献。

  南大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侯自新介绍说,季谈会有几个特色,一是政、师、生三结合;二是选择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和问题研讨,培养学生的远大志向;三是立足于培养学生,激励他们思考研究问题,发表有创新性的有理论依据的真知灼见。

  据介绍,参加季谈会的学生是通过公开竞争、根据季谈会主题通过学术考察筛选的,研讨活动也由学生自发组织。季谈会计划每季度举办一次,中间穿插1到2次学术报告。

  大学生们表示,季谈会这种新颖的学习形式,对于深入思考、加强交流、学习前沿新知、关注国家发展具有很好的作用,他们将围绕下期选题认真准备,不断提高思考能力和理论实践的水平。

  本报记者武志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