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跌落30多米深废矿井 4小时紧急营救吉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2 东北新闻网

  未能挽回李坚的生命,他今年念大四,曾担任过院学生会主席,已与上海某单位签订了合同

  22日上午,吉林大学品学兼优的学生李坚,在随老师在九台营城煤矿进行地质勘测时,不慎落入废弃矿井,营城煤矿众多矿工紧急大营救,但23岁的李坚的年轻生命还是被废弃的矿井吞噬了。

  附近矿工40分钟大营救

  “有学生掉到矿井里了,快来救人啊!”9时40分许,矿井口传出呼救声,附近矿工纷纷跑向出事儿的井口。“这是立井,30多米深呢!得先通风,小心别让碎砖头砸到底下的人,快!”一名矿工一句话后,大家开始七手八脚地清理矿井口边的碎砖头。

  紧接着,有人拿着一个风机跑过来。“井下空气少,快通风……”在通风的过程中,井边上迅速支起了一个“摇把子”,矿工靳师傅坐在方桶里被顺下井口。

  过了一会儿,井下传来声音,井口的人迅速摇上方桶,但人仍没救上来。靳师傅上来后喘息着说:“下去后没等到底,就喘不过来气了……”随后,消防、公安和120等抢救人员到达现场。

  10时许,消防人员将氧气瓶顺到井下,进行放氧。随后,靳师傅再次下井救人。10时20分,靳师傅抱着李坚上来了,大家赶紧将他抬上急救车。

  靳师傅说,他到井下时看见李坚躺在井下,鼻子和嘴里流着血。

  医院紧急抢救2个多小时

  11时许,九台市人民医院的救护车赶到,医生在急救车上进行急救。11时20分,救护车赶到医院,5分钟后李坚的心电显示已呈直线。

  14时03分,医生做了各种努力后,无奈地拔下李坚嘴里的呼吸机,将雪白的布盖在这个23岁的同学身上。医生说,李坚死于窒息。

  得知学生没有被抢救过来的消息,矿工靳师傅低着头说:“学生能有一百五六十斤,我翻了好几个个才将他弄到方桶里,要是当时我再快点儿……唉!”

  李坚品学兼优

  见到医生无奈地摇头,李坚的老师和同学表情凝重,一言不发,还有人躲到角落里流泪。抢救李坚的护士说:“实在是太可惜了!”

  据同学讲,李坚品学兼优,曾担任过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今年大学四年级的他已与上海某单位签订了合同。因为本应该在去年实习的他,由于当时到俄罗斯学习错过了,这次勘测活动是为了补上这一项的。

  年轻的生命本应奏出强劲有力的乐章,却不想在废弃的矿井前戛然而止。20时30分许,李坚的父母从黑龙江省鸡西市赶到九台市,被突如其来的噩耗击垮了……

  据相关人员讲,此次勘察活动是为了全面了解九台市营城沉陷区地质情况,然后提出综合治理方案,为此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九台市相关部门还签订了协议书。

  至记者截稿时止,尸体已运回长春。

  矿区隐患多

  失足原因:木井盖年久糟烂

  22日上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4名老师带着数名学生,到原营城镇第八小学北侧进行地质勘测。同学们分为两组,一组利用地质雷达勘探,另一组用高密度电法进行勘测,李坚属于第一组成员。

  “当时我在另一组,跟李坚有一段距离,大约在10点左右,我听到那边喊人,跑了过去,才知道他掉到井里去了。”李的同学说,当时李拿着卷尺在测距离,不小心踏到仅有一层木板盖着的井口上,而井口的木板因年久糟烂,而且上面覆有薄土,不易被发现。

  危险地带:废弃矿井满山都是

  出事矿井附近,矿工王师傅指着这片地说:“这里有很多矿井都是私开的非法矿井,因为这地方的煤层很浅,一般开采到30多米就能挖到煤,挖到五六十米都可能采到三四层煤。这种立井不仅开采起来方便,只用一个‘摇把子’,几个人就能进行开采,还十分容易隐蔽,一旦上面来人查了,用木板盖上后覆点土,很难发现。”

  废弃的矿井就这么放置多危险啊!王师傅无奈地说:“按规定废弃的矿井都应该进行填埋,可这些都是私人开的,谁还管那么多呀!大都炸一下就完了,可那么点炸药能炸多少啊!满山都是这种废弃的矿井,晚上就连附近的居民都不太敢走。家里孩子们出来玩,家长们都嘱咐他们,千万不要到这地方,因为这里年年都有不少人掉进去,去年还有头牛掉了进去呢。”(新文化报记者 王星子)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