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万鸭子威胁南宁后备饮用水源 青山绿水变污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6 桂龙新闻网
50万鸭子威胁南宁后备饮用水源青山绿水变污臭(组图)
随意饲养鸭子污染了水体。

  曾因水质良好而成为南宁市后备饮用水水源的大王滩水库,正在遭受污染。位于南宁市郊28公里处的大王滩水库,蓄水面积38平方公里,总库容水量达6.38亿立方米,是南宁市郊最大的人工湖泊。因坐落于美丽的凤凰岭下,被称为凤凰湖。南宁人印象中的凤凰湖,湖面广阔,湖水清澄湛蓝,波光粼粼。而如今的凤凰湖,50万“鸭子大军”占据湖面,环湖青山绿色植被正遭受杀鸡取卵般开垦破坏。

  凤凰湖

  成了臭烘烘的养鸭场

  “环绕湖边白茫茫一片,那是白鹭吗?”“不是,那是鸭子。”4月20日上午,记者在凤凰湖边听到一对游湖母子的对话。记者乘船进入湖区采访,刚离开坝首,就看到湖泊两岸一群群鸭子在漂游,每群数量都在几千只以上。船靠近湖边养鸭场时,一股浓烈的腥臭味扑鼻而来。仅在坝首附近湖面,养鸭场就达八九个之多。越往库区深处,看到的养鸭场越多。正在湖里打鱼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水库的各个河汊里养鸭的更多,密密麻麻的。”在湖泊东边一片滩涂上,一青年男子正在给鸭子投放饲料,他说,自己来自江西,现在饲养的这批鸭子已经是今年第二批了,由于湖面开阔,鸭子长得很快。库区公路入口处一位开店的男子说:“每天运送饲料进入库区的卡车有七八辆,所拉的饲料不少于30吨。”据他估计,在湖里饲养的鸭子多达50万只以上。

  如此庞大的“鸭子大军”占据湖面,对水体质量有何影响?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养鸭多的水面,水体已经发出恶臭,附近村民不敢再到河里洗衣服,更不敢用这些水作饮用水。

  大王滩水库管理处副主任黄瑞伦告诉记者:近年到水库养鸭的越来越多,库区水体质量越来越差,特别是在枯水期,如果不限制养鸭,恶劣的水质肯定会使这个南宁市后备饮用水源产生灾难性后果。
50万鸭子威胁南宁后备饮用水源青山绿水变污臭(组图)
湖边植被遭受严重破坏。

  青山植被

  在推土机轰鸣中呻吟

  绿水青山相辉映,是凤凰湖特有的美景。可是,记者乘船环湖一周,见到的却是环湖许多山坡正在被破坏性开垦。在湖西岸一处坡度约40多度的山坡上,山体植被全部被铲除,露出大片黄土,开荒者种下西瓜之类作物,还覆盖上一条条塑料薄膜。在凤凰湖田凤村所属的一座坡度达50多度的山头上,开发业主正让人用推土机把整个山头推成梯田状,山头几乎被翻了个底朝天,一堆堆黄泥土就直接滚入湖里。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宁市良庆区水利局,该局有关专家指出: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水体旁25度以上的山坡不能开垦,水法也规定水库周围的山林植被受到保护,不能乱砍乱采。在大王滩水库周围山头进行破坏植被开垦,是违法的,这种行为将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破坏人与自然的和谐。

  缺乏执法权

  水库管理者叹息不已

  美丽的凤凰湖遭受如此伤害,为何无人出面制止与救治?大王滩水库管理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一脸无奈,他说,看到凤凰湖遭受破坏,心情很难受,按说作为水库管理单位,守土有责,但是,管理起来实在太难了。首先,水库管理人员没有执法资格。对于湖面上激增的鸭子,以及一些人擅自筑坝拦网的行为,水库管理人员也曾出面制止,但那些人根本不听。其次,环湖山头权属不属水库管理处,无法管理。按照水法有关规定,水库周围山林植被受到保护,但因为这些山地属于周边村庄,因此对于眼前的乱砍乱伐行为,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只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由于大王滩水库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去年大王滩水库管理处曾向当地政府打报告,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综合执法队进行整治,但此事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大王滩水库管理处负责人最后告诉记者:为加强水库执法管理,自治区水利厅刚刚批复成立大王滩水库水政监察支队,有了这支执法队伍,他们将加强库区水环境监察执法。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杨青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