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奏响发展激越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7 桂龙新闻网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强力奏响发展的激越旋律,努力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成了全区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最耀眼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我区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等重大机遇,全力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去年,我区的发展更是跃上了新台
阶。经济发展“三突破”目标胜利实现,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指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目标。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质量和效益提高相统一的良好态势。各项社会事业也全面协调推进,取得了新成绩。我区步入了近十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发展,印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发展,渗在老百姓越发红火的生活里;发展,映在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上。

  科学发展观指导和丰富着发展的实践,发展的实践又使我们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事实表明,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全区各地正在掌握发展主动权,步入发展新境界,收获发展新硕果。

  我区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排在第一位的是发展。这些年来,我区虽然有了较快的发展,但总的来看,经济总量仍不大、质量和效益仍不高、人民生活还不富裕。发展任务依然很重。放眼全国,加快发展的大潮涌动,不发展固然是退,发展得慢也是退。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把用新的思路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作为根本着眼点,彻底改变那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忽视质量和效益,过多消耗资源,严重污染环境,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不协调的发展模式。要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实现发展新跨越。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发展观揭示的是发展的普遍规律,对全国各地都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但由于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发展的具体情况不同,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各方面的工作中,从自身实际出发谋发展、促发展,注重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好地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还必须着力抓好制度的创新。制度问题更带根本性,对促进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注重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影响发展的体制问题,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为协调好经济发展内部的各种关系、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及物质文明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关系等提供制度保证,为实现科学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这道理,那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变化,那变化,发展才会有变化。区情要求加快发展,现实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加快发展正当时。

  让我们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八桂这个大舞台上,同心合力奏响更加气势恢宏的发展乐章。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广西日报评论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