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访清凉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一座千年历史的寺院

  清凉寺位于长安区韦曲镇上塔坡村北清凉山上。据记载,清凉寺始建于隋开黄元年(公元581年),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曾名真寂寺、崇福寺、化度寺等,金大定二年(公元1162年)僧法演法师扩建,敕封为清凉寺。1944年,长安县对土地村庄进行测绘,清凉寺原有土地80余亩,其中建筑面积15亩,分南北两院。南院有僧房3间及大雄宝殿,殿内有弥勒
玉佛一尊,是隋代风格典型精品,现保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解放后,长安县法院搬迁至清凉寺南院办公,1963年县党校、上塔坡小学分别设在此处,1971年小学迁校改建。1997年9月,长安县政府下发了《关于为恢复清凉寺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批复》,同年12月清凉寺获得16.567亩土地的使用证,1998年和2001年两次建成僧房20间,灶房3间,饮水井1眼及1座殿堂地基。在左起第4个窑洞里放置着民国甲戌年住持僧智朗建立的“古清凉寺”石碑。

  连战祖母曾在寺内居住

  钢香住持介绍说,她是1993年从宝鸡过来的,当时清凉寺只是个乱坟岗,她住在仅有的几孔破窑洞里,寺院现在已经有7个出家人和4个居士了。周围村上的老人曾告诉她,连战祖母解放前住在清凉山北的东姜村,经常来寺里烧香,也经常住在清凉寺帮助僧人烧饭,她心地善良,人缘好,和居士们相处十分和谐。连战祖母病故前遗言,去世后希望埋在寺院旁。因此她去世后就葬在了寺庙的隔壁。1991年,长安县香积寺附近一姓王的先生委托外甥给连战祖母修坟。

  2003年5月出版的《大写韦曲》书中《隋建清凉寺及何将军山林》一文称,连战在此租地为其祖母沈太夫人建立了墓园。

  寺院主管传恒说,以前从寺院南面的后门直接进入连战祖母的墓地,由于近期来访的人比较多,墓地负责人就把通往墓地的门从坟墓一侧插上了,在坟墓围墙的另一扇门上也加了大锁。

  偏僻寺院一时闻名海内外

  本月来,清凉寺受到海内外媒体关注,很多记者到此采访。记者观察,仅昨日9点到11点之间就有包括新华社等5家媒体前往清凉寺采访。

  常住清凉寺的刘姓居士告诉记者,近日来进香的人比过去多了不少,最多时达到平时的5倍以上。记者在寺院内看到一块由台胞李中仁不久前赠送的牌匾。记者金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