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八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49 解放日报

  本报博鳌专电(记者吴长亮)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在今后十多年里,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面对八大挑战:一

  、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受到资源供给方面的制约。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2.6倍。202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耗量将达到30亿吨标准煤,届时中国将面临能源储量、生产能力、运输能力和废气排放的环境容量不足的困难。

  二、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按照国际上人口老龄化的标准,中国已经开始步入老龄化的阶段,而且老龄化进程加快。人口老龄化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将会产生巨大的压力。

  三、比较优势转移的规律可能使中国原有的劳动力廉价的优势丧失。当中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以后,劳动力成本会在一些地区、一些行业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同时,在沿海地区土地成本的快速上升,也会抵消劳动力廉价的优势。由于全球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纺织品、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相对过剩,中国企业主要以低廉的劳动成本迅速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空间越来越小。而在这些领域,目前与中国处于同等或较低发展阶段的国家,都是潜在的竞争对手。

  四、城乡差别将长期存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80年代中期的1.8∶1,90年代中后期的2.5∶1,扩大到2003年的3.2∶1。

  五、地区差距将长期存在。在未来的发展中,一方面,抑制地区差距扩大的因素在逐步形成,如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将为不发达地区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导致地区差距扩大的因素将继续存在并有可能强化,例如自然地理条件、经济发展基础、市场发育程度的差异等。据估计,地区差距在这两方面起相反作用因素的推动下,将继续扩大,只是扩大的速度可能有所减缓。

  六、就业压力始终存在。据世界银行预测,从2000年—2020年我国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仍然呈现增长势头,到2030年以后才可能出现“拐点”。从总体上判断,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日益突出。更为严峻的是,近年来就业不足不仅表现在文化水平较低的劳动者的就业难上,而且还将表现在文化水平较高的劳动者的就业难上。

  七、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我国约有1亿人不能每天吸收到新鲜空气,不少地区的居民因为不能得到安全的饮水而致病。今后十多年里,尽管中国政府在保护生态和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将做出巨大努力,但产生污染和治理污染可能处于胶着状态。

  八、经济全球化在带来发展机会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