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话能源,澳大利亚最起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49 解放日报

  “澳大利亚高达5000万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量,现在仅有14%签订了开发合同。”在23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中澳能源合作专题会上,澳大利亚投资局首席执行官盖瑞·德拉芬就此向中国企业发出了“召唤”。

  毋庸置疑,能源短缺是制约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短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会上表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能源合作日显重要。

  中国面临能源“瓶颈”

  世界石油大会高级副主席王涛22日在论坛上说,能源供给、特别是石油供给的增长幅度已不能满足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求,供求差距越拉越大。

  王涛指出,2004年,中国石油进口量超过1.2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40%。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石油产量达1.74亿吨,居世界第5位。但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大国,由于人口的基数太大,中国人均资源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煤、油、气的人均储量分别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79%、11%、4.5%。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直言,人口大国中国要想快速发展将面临三大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资源、尤其是能源的挑战。

  能源短缺极大的限制了经济的增长。数据显示,因为拉闸限电,制造业大省浙江2003、2004两年里,每年减少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近3个百分点,企业单位产品固定成本提高了15%到20%。浙江省经贸委综合处处长周必健日前撰文指出,能源等生产要素的制约,是近年影响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全国皆然,长三角、浙江尤甚。

  澳洲“坐在矿车上”

  事实上,在能源短缺的局面下,“走出去”利用境外资源已经成为我国广大企业的重要话题。在洞悉这一趋势之后,澳大利亚投资局把中国列为其全球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2004年,澳投资局把中国地区的总部从香港迁至上海,在北京、上海两地设立投资专员。盖瑞·德拉芬透露:“上海的投资专员是我们最优秀的”。

  澳大利亚素有“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之称,80%的矿产品用来出口。

  盖瑞·德拉芬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澳大利亚是创业者的天堂。融资难一直是中国中小企业的一个问题,但是在澳洲,由于中小企业是企业主形态,其资本市场很适合企业的初级融资,只要项目本身很好,在澳大利亚银行就能贷到款。

  目前,澳洲的能源项目已经对国内企业产生强大吸引力。去年,江苏沙钢集团联合武钢、马钢、唐钢等国内3家钢厂首度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牵手。按照协议,今后25年内,沙钢集团每年可获得250万吨铁矿石的供应。

  开源节流

  澳大利亚能够成为中国稳定、长期、安全的能源供应国,不管是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还是盖瑞·德拉芬,都反复强调这一点。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中国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强调“两手抓”,一方面“节流”,一方面“开源”。

  建立节能型社会摆在首位。王涛说,200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高投入、高能耗”所带动的经济增长和工业化,是引发能源紧缺、环境恶化等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为此,必须坚决扭转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全面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逐步构建节约型产业和消费结构。”

  另一方面,马凯指出,必须优化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体,以电为中心,兼顾发展水电、核电,并鼓励开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

  王涛说,预期到2020年,中国石油产量将会持续增长,天然气生产将会成倍发展,油气生产将进入高峰期。同时,中国正在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届时,中国有可能将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控制在35%左右。(本报博鳌4月23日专电)

  本报记者吴长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