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破解张衡地动仪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54 南京晨报

  郑州讯 史书记载的人类第一台测震器、东汉张衡发明的地动仪曾在洛阳测到陇西地震,但于1700多年前无端消失后,它的模样和原理相对成谜。中国地震学术单位合力研究后,近日宣布已经破解这项千古之谜,新的张衡地动仪复原模型也于日前被研究出来,专家们认为:这台复原地动仪首次把概念模型还原成了科学仪器,使之真正有了验震功能。

  据报道,河南博物院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去年8月组成课题组,联合研究张衡地动仪复
原模型,而最重大的进展在于课题组以“悬垂摆原理”,取代传统的“直立杆原理”。

  该课题的负责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冯锐表示,1700年前的地动仪究竟是如何“动”起来的,是首先要破译的问题,深入研究后推断地动仪应该是采“悬垂摆原理”而不是中国地震学先驱王振铎的“直立杆原理”。依此论点,历时一年多时间终获确认,并以运动信号对振动台上的复原模型进一步检验和改进,得以复原1700年前的地动仪。

  据了解,地动仪的历史资料,最著名的是《后汉书·张衡传》中的记载,只有196个字,早期的复原工作都是据此开展的。冯锐的课题组把资料的考证和利用扩大到《续汉书》、《后汉纪》等古代文献,但相关文献的总字数也不过231个。这些资料,使他们复原的史料根据更加充分。

  在研制过程中,冯锐还采用了一些新技术、新方法,即利用洛阳地震台接收到的现代陇西地震记录,算出模拟的陇西历史地震的波动效应,然后把数据输入计算机,再控制特殊的振动台完成洛阳地面震动过程的复现,用这种运动信号对振动台上的复原模型进行检验和改进。

  验收组的专家们认为:新模型对4次实际地震事件已经实现了良好的验震反应,迈出了从概念模型到科学仪器的关键性一步,研究工作突破了古代科学仪器复原的传统模式,是一次重大的跨越。

  验收会结束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的滕吉文院士说:“地动仪是中华文明留给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各国科学家都在尝试复原,如果我们不把这件事做好,那就是罪过。从原理上和制作过程上讲,这台复原模型符合史料记载,符合张衡的基本思想……这台地动仪复原模型代表了现代人的认识,它在现阶段是最好的。”《大河报》(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