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人民政府2005年廉政工作意见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0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金陵晚报报道】近日,市政府印发《南京市人民政府2005年廉政工作意见》,针对政府决策、土地拍卖、行政执法、国企改革等过程出现的新问题,逐个进行规范。并且招呼在先,全方位防治腐败。

  关键词一:决策机制

  集体决策禁止变更

  今年,南京将对已经开始执行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行完善。记者获悉,《意见》首先对“重大事项”的范围进行明确,规定凡是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行政管理体制和职能调整,财政收支预决算,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国有资产处置,国土与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其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事项,都必须集体决定。为了防止长官意志、朝令夕改等现象出现,市政府特别强调:集体决策事项一旦形成,任何个人不得擅自变更、修改或取消。

  逐步推行决策公开制

  记者获悉,我市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都将进行听证和公示,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并且逐步扩大决策公开的范围,在全市推行决策公开制度。《意见》中提出,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实行多种方案比选制度,并且必须经过专家评估论证,否则不得提交讨论决定。

  决策失误要付出代价

  以往在一些基层单位,往往会出现领导决策错误,财政“买单”的不合理现象。对此,本年度的廉政工作意见还首次提出要建立决策后评价的机制。通过跟踪研究、反馈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及时进行修正和纠错。当然,决策的权力和责任必须是统一的。市政府明确,决策人必须为自己的错误决策付出代价,尤其是对滥用职权、违反程序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关键词二:行政审批

  防止“备案”变了味

  《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很多职能部门掌握了几十年的审批权、决定权都纷纷被“砍”。但时间一长,我市个别部门耐不住失权的落寞,以“备案”为名,实际上还是执行老一套。办事的单位虽然意见很大,但唯恐被打击报复,多数敢怒不敢言。《2005年廉政工作意见》对这种现象明令予以禁止。据悉,市法制办、市监察局将组织对全市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情况组织检查,进一步清理、削减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对已经取消的审批事项,防止以“备案”的名义搞变相审批和权力上收。

  普及“一个窗口对外”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的行政许可机关将普遍建立“一个窗口对外”的审批和许可工作机制。另外,建设工程规划“联审会办”和企业登记注册“告知承诺”等行政许可方式将得以扩大和延伸。从而为办事的市民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关键词三:财政改革

  消灭部门“小金库”

  根据《意见》,今年,南京市级预算部门(包括其所属预算单位)将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达到消灭部门“小金库”的目的。记者了解到,所谓“国库集中支付”,就是要改变单位以前自己到银行开户,一个单位有好几个银行账户等做法,建立国库单一的账户体系。其实,早在2003年10月份,我市已经开始第一批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目前,南京市级共有一级预算部门104家,尚有70余个预算部门及其所属预算单位将在2005年分3批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关键词四:政府投资

  政府投资项目要公示

  管好政府投资项目,等于就是管好了政府的“钱袋子”。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将出台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重大项目资金和工程质量管理的全过程监督,尤其是交通、城建等重点项目。《意见》中还提到,要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具体操作时,选择部分基础性、公益性项目积极试行,逐步将政府投资包括全额和补助投入的项目,向社会公示。

  招投标市场必须脱钩

  围绕政府投资,南京今年还计划出台一部法规:《南京市招投标行政监督管理办法》,以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的行政监督与执法力度。市政府态度鲜明地提出,各类招投标市场必须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另外,我市还将成立南京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常设机构。依法加强监管,确保评标活动的公正、规范,严肃查处违反《招标投标法》的行为。

  关键词五:国有资产

  监管高层职务消费

  今年,全市将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记者了解到,为了通过制度调动高层管理者的积极性,最终保证国家资本保值增值,我市将建立年度经营业绩责任制,以及经营者任期业绩考核责任制,出台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和实施办法,严格奖惩。值得一提的是,有关方面已经注意到一些国企老总以拉关系、谈生意为由,进行公款消费。尽管这种现象目前很难取证、下结论,但市政府已表示,将密切监管企业管理层的职务消费标准和行为。

  关键词六:土地市场

  尝试工业用地“招拍挂”

  今年,南京还要加大对土地市场的执法监察力度,切实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另外,在规范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基础上,全市还将探索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和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工业用地使用权以及矿业权实行“招拍挂”出让。记者采访获悉,对工业建设项目用地也要和商品房用地一样招标拍卖挂牌,主要是因为工业用地在协议出让的实行过程中,有的地方政府压低地价出让工业用地。还有一些开发商在低价取得工业用地后,改变用途,用来搞房地产开发。土地采用招拍挂公开交易后,就可以有效地防止一些交易中的暗箱操作。

  关键词七:行政执法

  实行执法过错追究制

  今年,全市将对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进行清理,并且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加强对公开行政执法依据、内容和程序的监督。市政府再次强调了“权责一致”的原则,并且表示要制定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另外,南京还将制定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意见、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规定和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机关行使权力、执法程序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政府及其公职人员严格按法定程序办事。

  关键词八:反腐倡廉

  干部婚姻变化要报告

  《意见》再次明确了针对领导干部的“四大纪律”。即:严禁党员干部和机关公职人员违反规定收送现金、代币(购物)券、礼仪储蓄单、债券、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消费卡、购物卡、电话充值卡、商品提货单等各种支付凭证和高档耐用品、金银制品等贵重物品;严禁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公职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与赌博活动。我市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对个人购房、婚姻变化、自费出国(境)、子女出国(境)上学、直系亲属经营经济实体等重大事项要及时书面报告组织。

  严查干部权钱交易

  《南京市人民政府2005年廉政工作意见》提出,要坚决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利用审批权、人事权、司法权违纪违法的案件。以及重大工程项目、金融、土地管理、教育、卫生等领域以及物资和服务采购活动中的案件;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失职渎职、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编辑 晨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