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儋州公路林砍伐事件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海南儋州公路林砍伐事件调查(图)
砍伐指挥者:“砍公路林是有手续的”

  在4月22日第36个“世界地球日”到来前夕,记者却在海南省儋州市公路段发现了极不和谐的一幕。

  4月8日,海南的天气已十分燥热。记者驱车路过海南省儋州市公路段海榆西线143KM时,看见公路路面上堆满了刚刚刨完皮的圆木材,路沟里还堆积着一些新鲜的树叶,一旁的手扶拖拉机和摩托车正在忙着运输树枝。

  向前走了不远,记者看见公路边的一块木板写着几个红色的大字:“枯木砍伐,车辆慢行”。在隆隆的电锯声和往来的汽车嗽叭声中,工人们有的忙着锯树,有的忙着削皮,还有的忙着往车上装运。

  当记者问一位现场指挥者,郁郁葱葱的公路林为什么要叫做枯木砍伐、砍完后会不会给公路养护带来损失时,他说:“反正我们是有手续的,我们砍这些公路林,那些养路工人是很高兴的,因为他们不用再来修剪枯枝枯叶了。”

  当记者再问这些树木拉到哪里去时,现场指挥人员却闭口不谈了,并告诉其他工人不准跟记者搭话。

  养路工人:“公路林被砍,我们好心疼”

  当记者行车至海榆西线170KM处时,公路两边的树已全部被砍光了,裸露的沙红土在阳光下格外刺眼。在公路的左侧竖着一块约两米高的铁牌,上面写着“儋州市纸浆林公路示范段”的字样。

  约在172KM处,七八个工人在烈日下给公路锄草、挖沟,旁边停着一辆“儋路04”的养护车。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是儋州市公路局的养路工人,有的已经在这里干了几十年了,原来能遮荫的树现在被砍掉了,他们十分心疼。

  公路局:“省厅下文不准竭伐,允许间伐”

  几十公里路上长势喜人的公路林,怎么会被当做枯木全部砍掉呢?

  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儋州市公路局,该局办公室主任王裕德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正在更新公路林,这是根据省林业局发了一个关于纸浆林种植的文件后才开始的。”

  当记者要看该文件时,王主任说转给他们的只是一个复印件,现在不知道哪里去了,省林业局肯定有。王主任还向记者介绍,这里的公路林已经有二三十年树龄了,现在开始大面积枯死,根据这个情况,加之省林业局的文件精神,所以决定砍掉公路林改种桉树。王主任还说,由于社会上舆论反映太大,后来省交通厅就下文不让砍了。”

  当记者告诉他,路上的公路林快被砍伐殆尽时,王主任说:“这些事情是路政那边管,我不太清楚。省厅那边已经多次下文不准砍。上头还说要砍的话就要间伐,砍一段种一段,不准这么一路砍下来。”

  王主任最后说砍公路林的事应该由儋州市林业局管,建议记者到林业局去了解。

  林业局:“间伐是不现实的”

  记者在儋州市林业局见到了吴曼东局长,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海榆西线更新补种公路林实施方案的函》,函件中提到,儋州市林业局管养国道海榆西线K118-K130、K168-K170和140KM-179KM路段的公路林,树龄严重老化,有很多已经枯死,盗伐现象也时有发生,对行车及行人的安全造成不利影响。为此该局拟将以上路段林木进行砍伐更新。吴局长还向记者出示了海南省交通厅同意更新公路林的批复。他说,由于气候的优势,改种的桉树会在一两年内长起来,对公路不会有什么影响。吴局长强调,现在全省都在搞公路林改造,不单是儋州市在搞。

  当记者指出省交通厅的文件要求尽可能间伐时,吴局长说:“要间伐的话,只要懂得生态学的人都知道,大树底下怎么能够种出小树来呢?我觉得澄迈县的做法就很好。”

  据介绍,澄迈营造公路纸浆林的具体模式是,由公路部门出地,交给造林承包商种植纸浆林。待产出木材卖给纸浆厂后,承包商给公路部门一定的经济回报。如果公路两侧用地是农民的,则由承包商向农民租地。

  专家警告:“改种纸浆林不可本末倒置”

  公路两侧种植纸浆林,专家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政协海南省人口与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刘福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路林应该改造,但问题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一哄而起,要有计划,有规程,不能本末倒置。公路林首先得把景观放在第一位,要考虑的是社会效益,而经济林主要是经济效益,现在种植纸浆林把经济效益摆在第一位,这有些本末倒置了。”

  刘福堂认为,公路林不能按商品林的方法处置,因为商品林是按6年一个周期砍伐,而公路林则应该以8~10年为一个轮伐期。

  绿色和平组织项目主任钟峪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谈到:“首先,公路林的目的是为了防护公路路基及公路路面,现在把公路两边改作纸浆林基地的话,性质就变成了商品林,而商品林和公路林的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其次,公路林的更新时间较长,而商品林6年就要更新一次,这种一来就违反了国家森林法和公路法的有关规定。”

  海南省生态协会秘书长黄邦生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严格来说,公路林只要是不出现枯死情况是不允许砍的。海榆西线的做法首先是对海南的公路景观造成了很大的视觉污染;另外,公路两旁的林木是保护公路的,树木砍掉后防护功能就没有了,加之海南降雨量比较集中,很容易形成径流,防护林的缺失易造成公路损毁;再次,原来种的公路林已经形成了路荫,一但路荫失去,路面温度升高,载重车辆一压也容易对路面形成伤害,而新种的桉树树冠根本就起不到遮荫的目的。”

  黄邦生认为,经济林、纸浆林要和公益林、生态林区分开来,不能互换,否则将得不偿失。

  链接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第四十二条公路绿化工作由公路管理机构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组织实施。

  公路用地上的树木,不得任意砍伐;需要更新砍伐的,应当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同意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完成更新补种任务。

  2: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第二十七条采伐森林和林木必须遵守: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中的国防林、母树林、环境保护林、风景林,只准进行抚育和更新性质的采伐。

  第二十八条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铁路、公路的护路林和城镇林木的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发放采伐许可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