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倡议我国设立能统领全局的国家安全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在日益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下,如何切实保障中国国家安全,已经成为摆在党和政府议事日程上的重大问题,也已经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第281期载文指出,当前必须要全方位认识国家安全问题,确立一种系统的国家安全观,制定真正的国家安全法,形成完整成文的国家安全战略,设立能够统领全局的国家安全机构。

  全方位的观念——系统的国家安全观

  “冷战”结束前后,国际社会开始探索能够应对日益复杂和多变的安全形势的新观念,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新安全观”。中国政府也从对外政策和国际关系的视角提出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安全问题已经超出外交和国际关系而涉及国内问题,已经超出军事、政治而涉及经济、文化、科技、生态、信息等等方面。应对这种复杂多变的形势,就必须有一种能够对安全问题各个方面各种因素给予全面观察和思考的“全视角”、“全方位”的安全观——即系统的国家安全观。

  之所以要确立系统的国家安全观,首先是国家安全在客观上包括各种传统安全因素和非传统安全因素;其次是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分工协作才能完成。根据系统安全观的要求,我们在解释和解决现实安全问题时,必须全面考虑构成国家安全的各种要素,以及影响和威胁国家安全的各种因素,运用一切方式和手段来全方位保障国家安全。

  全方位的法治——真正的国家安全法

  由于“国家安全”一词过去常被用来指称情报机构和情报活动,因而在不少国家,许多被冠以“国家安全”之名的法律,其实并没有涉及整体国家安全,而是只涉及反间谍领域的反间谍法。1993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法》,情况正是这样。

  要保障中国安全,现在则需要一部能够规范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活动方方面面的、与“国家安全”之时代含义相符的、具有完整形态的、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安全法。只有这样的法律,才能使中国国家安全各个领域全面步入法治化轨道。

  全方位的谋划——完整成文的国家安全战略

  在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在国际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国家,通常都有自己成文的国家安全战略。但是在中国,一直都还没有一份完整成文的国家安全战略。正因如此,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完善国家安全战略”的任务。

  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不完善”,最明显的表现是在形式上“没有成文”。以往涉及国家安全的各方面的战略性安排,虽然在某些部门或领域可能有成文的材料,但在国家安全的整体层次上却没有形成正式的文本。

  另外,中国以往的国家安全战略基本上是分散的,没有统合的。以往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在某种程度上是“各自为战”的战略,军队有军队的战略,外交有外交的战略,但缺乏从安全整体的角度对军队、公安、“安全”、外交等领域,以及与国家安全有不同方面联系的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统一谋划,缺乏对整体国家安全的统一安排。

  当前,要应对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必须从长计议,统筹安排,对国家安全做出全方位的谋划,制定出一套完整成文的国家安全战略,并使之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充实和发展。

  全方位的保障——统一的国家安全机构

  中国直至目前还没有一个从全局上统领整个国家安全工作的机构。这种情况,已经难以适应当前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系统化的国家安全形势。

  在当前的国家安全形势下,保障国家安全的任务已经很难由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完成,即便是军队、警察、情报、外交等专职性机构,也无法完成对国家安全的全方位保障。例如在SARS突然袭来时,在艾滋病人数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在文化霸权、金融危机、生物入侵、水资源短缺、三农、失业、矿难等非传统安全因素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仅仅依靠传统的强力部门,已经难以全面保障国家安全了。在当今保障国家安全,不仅需要军队、警察、情报、外交等专门性机构的专门工作,而且需要文化、教育、卫生、环保等非专门性机构的积极配合;不仅需要各种硬手段,而且还需要软手段;不仅需要各部门各机构“各司其职”,而且更需要不同部门“协同作战”。

  因此,设立一个能够从战略高度统领国家安全全局、协调各部门国家安全工作的权威机构,已经成为迫切的需要。(刘跃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