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时文件”等待“下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1:24 兰州新闻网
过“时文件”等待“下课”(图)
  4月13日本报刊登了《老外质疑甘肃“霸王条款”》的文章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人们普遍对一份在14年前产生的、且与《保险法》相冲突的文件的有效性表示了质疑,也对以此文件作为强制外国游客买保险的政策依据表达了不满。此外部分执行文件的单位和相关发文单位纷纷表示他们反对强制外国人买保险,并表示就文件的废止问题将认真研究。近日,记者就这份“过时”文件的命运又再次走访了事件中的相关单位。

  保监局:我们只有解释权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保险法》适用于所有在中国境内的保险活动,同样适用于针对外国人购买保险的业务,按照《保险法》的规定,甘肃省旅游局下发的《关于办理零散海外旅游者旅游意外保险具体办法的通知》,违反了《保险法》中有关商业保险应遵守自愿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应该予以废止,但是由于下文单位不是保监局,保监局只能解释相关法律,没有权力废止文件。

  旅游局:废除文件还需研究

  记者来到甘肃省旅游局,质量规范管理处的王处长表示,旅游局不赞成强制外国人买意外保险。这份文件只是强调外国游客在购买保险时是“应该”而不是“强制”,因此不能成为某些单位强制外国游客买保险的依据,对丁大卫提出的建议他们表示感谢。

  对于文件的废止他解释说,2001年,国家旅游局出台的相关文件替代了1997年旅游局的《旅行社办理游客意外保险的暂行规定》,这意味着参加旅行社的游客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时,由强制变成了自愿。他认为这份文件产生的同时也应该替代1991年下发的《关于办理零散海外旅游者旅游意外保险具体办法的通知》。

  但是2001年的文件废止的是1997年的文件,适用范围是参加了旅行社的游客,而不是零散游客,在这种情况下,1991年的文件真的就这样被废除了吗?当记者问到此问题时,王处长拨通了某领导的电话,几分钟后,他表示就文件的废止还需要通过国家旅游局,文件的清理由旅游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他建议记者去法规处咨询。法规处的李处长表示文件当时是由现在的质量规范管理处发的,具体情况他不太清楚,因此需要研究。

  省消协:欢迎来投诉

  记者就丁大卫的遭遇也向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做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强制外国人买保险侵害了外国游客在中国的合法权益,省消协就文件的有效性将会展开调查,并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单位协商解决此事。省消协建议丁大卫尽快呈递一份书面材料,以便他们介入调查。

  保险公司:赠送丁大卫保险费

  平安保险公司甘肃分公司团险市场营销部的党经理近日表示,出于对丁大卫的尊重,他们初步决定给丁大卫赠送40万的飞机意外险、10万的火车意外险、6万的汽车意外险、此外还有1.1万元的意外医疗险,等保单出来后他们会委托本报向丁大卫转交。兰运集团安全技术部的林部长表示,汽车南站也会免大卫一年的车票,此外他再次解释了汽车站让外国人买保险,是担心没有买保险的外国游客一旦出现意外,赔付问题将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压力,并强调他们收取保险费依据旅游局下发的文件,是有根据的。

  丁大卫:《兰州晚报》敢说真话

  4月16日记者拨通了丁大卫的电话,就事件的进展向他进行了说明,他感激地说:“我给五家单位写信反映了情况,但只有晚报的记者在积极行动,对此我深表感谢。”他说在晚报的努力下,外国人在甘肃长期被强制买保险的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让他的许多外国朋友觉得此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并称赞晚报是一份敢说真话的报纸。

  除了对晚报表示感谢外,他也向记者表明了自己的遗憾:“虽然我对汽车站和保险公司赠我一年的车票和保险表示感谢,但是这不是我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的目的。”他表示他反映这个问题不是因为一个人的个人待遇问题,而是为在甘肃的外国专家、留学生和旅游者争取权益。其次他认为该规定不利于吸引外国游客到甘肃旅游观光,会影响甘肃的对外形象,希望相关部门能充分认识到该规定的弊端,尽早予以废除。

  大卫最后说,这份“过时”文件的命运由于与在甘肃外国人的利益紧密相连,已经引起了许多在兰州工作的外国专家的关注,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废除针对外国人的“特殊待遇”。

  作者:晚报记者张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