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云南官员学者诠释郑和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四月二十三日电 题:云南官员学者诠释郑和精神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记者在郑和故乡云南采访时了解到,此间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活动精采纷呈,将举办隆重的纪念大会和第三届郑和国际学术研讨会,演出音乐剧《郑和与海》,拍摄电视
《少年郑和》,出版海内外第一部大型郑和图典,以表达对云南人民的儿子郑和的崇敬。

  云南大学、云南社科院的学者普遍认为,郑和作为一位伟大的航海家,六百年来受到包括故乡云南各族人民在内的全球华人的尊重和敬仰,除了郑和七下西洋的航海壮举表现出来的各方面业绩外,很重要的一条是他作为东方男子伟大的人格力量和种种卓越精神,内容极为丰富,概括起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忍辱负重,献身国家。郑和出身名门,一生虽然离奇而又艰难,但他对祖国却充满着深沉而又真挚的热爱。他幼年蒙受战乱,成为明军俘虏,惨遭阉割之刑,在他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然而,他从三十五岁起,就奉命七下西洋,将宝贵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航海事业,这正是郑和忍辱负重、不计前恨,顾全大局、献身国家的高尚人格魅力。

  英勇顽强,不屈不挠。当郑和走进茫茫大海,面对长距离海上航行的危险随时可能降临,面对穷凶极恶的倭寇、海盗的挑衅和袭击,以及各种疾病所造成的威胁,历经磨难,几乎每一次都经历了无数的惊涛骇浪,狂风暴雨。但郑和勇敢地屹立潮头,把东方男子高大伟岸、气吞山河的人格魅力留存了他驰骋二十八年所到过的沿途各国,为中国人赢得了骄傲。

  勇于开拓,征服海洋。郑和七下西洋行程在十万里以上,遍及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航程之远,在当时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郑和的分船队已绕过厄加勒斯角、好望角,进入大西洋深入到西南非洲沿岸,向东则由爪哇越过赤道进入太平洋。中国人在这广阔的海域上航行,是郑和船队对人类文明所做的一项开拓性的贡献。郑和不愧是世界上最早的洲际航海家,是人类征服海洋的先驱者和开拓者。

  坚定不移,勇往直前。当明成祖驾崩,朝中对郑和下西洋的功劳始终没有明确肯定,郑和在南京苦守了六年。然而,郑和始终“位卑不敢忘国忧”,当明宣宗再次下决心准备下西洋时,郑和已年过六旬,老骥伏枥,死而后已,欣然领旨,再度出洋,在大海里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旅程。不难想象,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站在船头,指挥船队,是一个何等壮观的场面。

  云南少数民族学者称,郑和作为一名回族,为了中华的辉煌,最终回归大海的怀抱,是一幅何等的壮烈画卷。郑和的一生,把中国封建社会存在的皇权和宰割,把西洋各地存在的野蛮和险恶,统统隐藏到内心深处,站在船头昂首挺胸,劈风斩浪,勇往直前,创造了中华的辉煌,世界的奇迹,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人格的牺牲,他是少数民族的骄傲。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