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人大监督平反一起拒贿反成受贿嫌疑人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1:4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鲍丹

  这是一起曾经轰动山西的冤假错案。

  在山西省人大的认真监督下,这起案件得以平反。事件的主人公,是山西省交通征费稽查局大同分局局长崔锁在。提起这起冤案,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感谢山西省人大和省
检察院!他们让我觉得仍有正义存在。”

  拒贿反成受贿嫌疑人

  两年前,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收到一份申诉材料,还附上了详细的证据。上访者正是崔锁在。

  在申诉材料中,崔锁在详细描述了事件经过:2003年8月25日下午,在上班期间他严正拒绝了个体运输户贾义的现金行贿。不料,当晚8时却与司机一起被大同市城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为由拘捕,连夜突审。翌日凌晨5时开始,检察人员对他的住宅和办公室搜查了9个小时,却未得到罪证和线索。被关押了22个小时后,他被取保候审。同年11月,城区检察院对他作出存疑不起诉的决定,但保留随时侦查、抓捕的权利。2004年2月,他提起申诉被城区检察院驳回。

  那么,崔锁在何以受陷害?

  大同交通征稽分局是一个征收公路养路费的执法单位,曾连续5年未完成国家征收计划。而社会不法分子向车辆收取保护费的犯罪活动十分猖獗。崔锁在上任后,顶着重压认真履职,一年打掉包括贾义在内的30多个护车逃费团伙,当年征收养路费3.6亿元,超收3000余万元。他的工作成绩多次受表彰,也直接损害了贾义一伙的既得利益。

  冤情水落石出

  接到崔锁在的申诉材料,山西省人大迅速作出反应。2004年4月12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馨仪批示要求:查清事实,依法秉公处理。省人大内司委启动个案监督程序,跟踪督办。山西省检察院对此案高度重视,迅速组成专门调查组深入实地认真复查。此案冤情终于水落石出。

  由于涉及系统内部人员,省检察院对此事处理难度很大。其间,省人大不断加大督办力度。

  2004年10月9日,山西省检察院决定:崔锁在的行为不构成受贿罪,大同城区人民检察院错误立案,立案后对崔锁在非法关押,对其住宅和办公室进行搜查以及作出的存疑不起诉决定均属错误;贾义诬告陷害崔锁在事实存在,证据充分,应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同年11月,蒙冤长达一年半的崔锁在收到大同市城区检察院负责人的道歉。而当他提出赔偿申请时,却被以“申请材料不齐备”为由驳回;而贾义诬陷一案,也未被移交当地公安部门。

  在今年山西省人代会上,这起冤案的收尾工作受到了数十名省人大代表的关注。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对此案的关注,仍在继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