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空军首次海上空中加油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2:1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祖国的东海之滨,天高云淡,风平浪静。海天之间,我人民空军首次海上空中加油演练正在悄然拉开帷幕……

  4月22日上午7时许,江南某机场,随着一个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一架空中加油机扶摇直上,很快消失在一片云海之中。旋即,两架高速歼击机编队昂首直上云霄,奋起直追。

  “001,请求加入编队。”歼击机一个漂亮的空中跃升,飞快钻入云层,一转眼就追上空中加油机。

  “可以入队。”这时,只见加油机一马当先,两架歼击机一左一右紧跟其后,像一把利箭直刺苍穹。空军空中加油机编队曾飞越燕山山脉、大漠戈壁、南粤大地,但海上空中加油尚属首次,茫茫大海,海上空中加油无疑更具风险和挑战。

  几分钟后,空中加油编队飞抵指定地域,此刻,机翼下万顷波涛,一望无际。

  空中加油机尾部一个狭窄闷热的后舱内,空中加油员吕红专启动输油泵,油量预先设定完毕后,他果断打开软管拖拽回绕开关。顷刻,两侧机翼下,空中加油机受油吊舱像变魔术般缓缓伸出两根“喇叭口”形状的加油软管。

  “001,请求进入。”歼击机飞行员、团长胡勇调整好飞行状态,准备与加油机对接。

  “可以进入”。空中通信员巩磊透过加油机尾部后舱玻璃和反光镜,引导歼击机“步步进逼”加油机。10米、5米、4米、3米……当歼击机与加油机之间距离不足2米时,胡团长感到驾驶杆越来越沉。原来,歼击机进入到加油机翼间涡流,操纵起来越来越费劲。此时,歼击机空速管与加油机机翼尾部距离不足2米,高度差也不到2米,其惊险程度不亚于空中走钢丝,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两机相撞,导致机毁人亡。

  胡团长吸了口气,一边死死压住驾驶杆,一边目测机头右侧受油探头与稳定伞之间的距离。靠近、靠近、再靠近……。此时,稳定伞已近在眼前,胡团长果断驾机缓缓迎上。只听见“哐当”一声,受油探头已经准确穿过脸盆大小的稳定伞,与底部加油接口成功对接。不到30秒钟,数百公斤油料已经通过加油软管注入到歼击机油箱。与此同时,僚机飞行员、大队长韩永也与加油机成功对接。

  胡团长轻轻收起油门,飞机开始减速,受油探头与加油接口脱离,胡团长带领僚机胜利返航。

  第一批次空中加油成功,飞行员信心更足了。他们一鼓作气,连续飞行12架次,全部实现飞机一次启动成功,空中对接一次成功,空中加油一次成功,标志着空军首次海上空中加油取得圆满成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