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五华区新村街道办事处三合营社区党建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2:47 云南日报

  “今天我们居委会、院管会和两位社区民警在一起开个会,研究这几天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一是少数居民拖欠每户每月10元的卫生费和管理费问题,二是9号院楼下休息棚内的照明问题……”3月15日,记者在三合营社区居委会找到党支部书记吴梅时,她正在主持召开一个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的“会商会”。

  “这样的会我们经常开。”81岁的院管会委员、社区居民肖长富说:“现在三合营的
居民已经养成习惯,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马上就会找自己的‘责任区党员’和‘院管会’倾诉和反映”。原来,社区党支部为49名共产党员划分了各自的责任区,每个党员必须及时联系群众选出的5名“院管会”委员,并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社区党支部。因而遇到什么问题,居民们马上就会想到——“党员就在我们身边。”

  2001年7月,社区成立党支部和居委会。四年来,社区把党建工作和居委会的服务职能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进社区、科技进社区、消防进社区、工会进社区、法律援助进社区、档案进社区、物业管理进社区、精神文明进社区,使社区内陌生的人熟悉起来、困难的人得到帮助、残疾人得到关爱、高尚的人受到尊重,成为新时期“构建新型文明社区,创造和谐人际关系”的范例。2002年1月,三合营社区被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命名为“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在去年以来开展的“树云岭先锋,创一流社区”活动中,三合营社区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以宣传凝聚民心、以服务温暖民心、以平安稳定民心、以文体活动吸引民心、以维权争取民心”,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合营9号院是一个大杂院,126户居民多为企业退休职工和城市贫困居民。由于长期缺乏物业管理,院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治安涣散,火灾隐患严重。去年初,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帮助院内居民推选出了院管会,制订居民公约、门卫制度。党员们印制卫生、治安倡议书发到每户人家,并组织26名低保人员和32名社区干部对院内进行了彻底清扫,4大车共6吨垃圾运出大院后,70多岁的王家禄老人感慨地说:“这才像个家呀!”9号院长期未实现自来水一户一表,加上水管年久老化,居民们几乎每个月都要为水费均摊的问题产生矛盾和纠纷。为此,吴梅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一趟趟跑自来水公司,最终争取到对方支持,使居民的水表安装费减少了三分之一。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云岭先锋在社区”成为三合营社区党建的主题,社区党委努力探索党员服务的新机制,公开党员服务内容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开展“社区教育联抓、同育文明公民,文体活动联谊、同树文明风貌,服务设施联用、同兴公益事业,经济建设联动、同增社区实力”为主题的“四联四同”活动等。

  李文静 谭晶纯(云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